文教生活

腸病毒71型毒性強 易引發重症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台北報導

每年腸病毒有兩個高峰期,一為4到6月,另一時期則是9到10月的開學及中秋節前後;而針對腸病毒所研發的「71型疫苗」在國衛院已進入第二階段的人體試驗。

萬芳醫院小兒科王聖儒醫師表示,在中國大陸已有三項完成第三階段人體試驗的案例,而開發完成的「自費」71型疫苗,主要施打對象為六個月至三歲的孩童,可以擴大至六歲。此外,國內的71型疫苗研發完成後是否會進行全面性的施打,王醫師認為還要進行相關的效益分析研究後,才能夠判斷是否要進行全民施打或者針對特定族群進行施打。他也提到近期開始實施公費的流感疫苗和71型疫苗皆是由死菌製成,能使免疫系統產生抵抗力。因此可同時進行施打,倘若分開接種,兩者疫苗需間隔一個月。

照片為萬芳醫院小兒科(記者許祐祥/攝)
萬芳醫院不定期會進行相關衛教宣導。攝影/許祐祥

王聖儒也提到,抗菌洗手乳「三氯沙」的成分能夠破壞腸病毒的蛋白質,但事實上一般肥皂就具有殺菌功效,反而是現代人常用的乾洗手及酒精是無法有效抗菌;另外,腸病毒在漂白水、紫外線以及攝氏60度以上的高溫環境無法存活,他建議民眾可以將棉被、衣物拿至陽光下曝曬,以及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環境。

腸病毒造成重症的因素,與「年齡」、「腸病毒之毒性」以及「家中居住環境」有所關聯,例如三歲以下孩童因免疫力較差而易受到感染、腸病毒中71型病毒因毒性較強,所以造成重症的機率較高,且若家中已有感染患者,其他家人病情的嚴重程度也有所影響。

照片為記者訪問台北市文山區萬芳醫院小兒科王聖儒醫師(記者許祐祥/攝)
萬芳醫院小兒科王聖儒醫師表示,其實一般肥皂就有殺菌之作用。攝影/許祐祥

而近日台北市發生一件一名兩歲女童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的案例,王聖儒指出,有腦性麻痺、右肢偏癱等狀況的人,免疫力較低且營養攝取較不足夠,因此相較於一般孩童,是屬於高風險的感染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