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長時間用電腦「坐」出病來

記者 段羽柔、廖翊軒 /台北報導

上班族因長時間坐於電腦前,較易產生手腕及脊椎等部位痠痛,以下為屬久坐的上班族群分析與整理幾招告別痠痛招數。

久坐辦公桌    上半身最容易受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魏靚華表示,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分別為頸椎、腰椎與上肢部分,再加上長時間姿勢不良,易導致上背痠痛、椎間盤突出,甚至是手腕沒有力氣等文明病。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魏靚華
魏靚華說明上班族因過度使用電子產品,誘發姿勢不良導致脊椎痠痛等不適。攝影/廖翊軒

由於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鍵盤,在手腕的部分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症狀是手指麻木,嚴重的話會導致大拇指萎縮,沒辦法緊握物品。

腕隧道症候群
魏靚華說明易發手腕隧道症候群的部位。攝影/廖翊軒

而常使用滑鼠則可能造成不同的病痛,由於滑鼠的構造,容易讓無名指與小指的尺神經受到壓迫,將有手指麻的感覺,嚴重則會使「小魚際肌」萎縮,手掌會形成爪狀。

若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盯著螢幕,最容易受傷的是頸椎,初期症狀是上背部痠痛,後期會造成頸部運動功能受損,即該條神經所支配的肌肉會開始無力。

長時間看螢幕容易導致頸神經失去運動功能
長時間看螢幕容易導致頸神經失去運動功能的部位。攝影/廖翊軒

輕鬆幾招 告別文明病

除了就醫與復健之外,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式有哪些?護理師陳璿妃分享自己在使用電腦時的一些小撇步,能夠降低上述文明病發生的機率。

1.使用無線滑鼠

一般的有線滑鼠容易限制手腕的活動範圍,無線滑鼠讓手腕較不易受影響。

無線滑鼠使手腕能活動空間增加(攝影/廖翊軒)
無線滑鼠能夠使手腕活動空間增加。攝影/廖翊軒

2.將電腦螢幕墊高,與視線平行

當視線與螢幕平行時,頭部不會上揚或下垂,頸椎的壓力就相對的小了一些,自然減低頸椎痠痛發生的機率。

將螢幕墊高,讓視線與螢幕平行(攝影/廖翊軒)
將螢幕墊高,盡量讓視線與螢幕平行。攝影/廖翊軒

3.使用有墊高手腕的滑鼠墊

墊高手腕讓上臂與桌面平行,能夠減輕手腕的壓力,降低手腕尺神經受到壓迫的機率。

 

雖然說這些小招數能夠降低文明病發生的機率,不過適時的休息才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使用電腦30分鐘後,不妨起身活動筋骨,同時也讓身體休息,達到事業與健康兩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