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打破刻板印象 摺耳貓也有幸福貓生

記者 林純安、周一心/採訪報導

「哇,好可愛、好萌呦!」相信大部分人看到摺耳貓的第一反應都是好可愛、好想養一隻,但是許多人不清楚,摺耳貓雖然有著與其他的貓不同的耳朵(摺耳貓耳朵為扁的)、粗短的尾巴及四肢與圓圓的臉看似討人喜愛,其實卻也代表著牠們有基因缺陷的病變,長大後可能帶來疾病。

近年來受到台灣少子化的影響,人們開始領養或是購買寵物成為毛小孩取代生孩子,進而成為一種趨勢。其中飼養貓咪人數占全國31%,而飼養摺耳貓的數量占全國4%。

寵物店待售之幼摺耳貓,可愛的扁耳朵吸引人購買。攝影/林純安

至於為什麼會將此種貓咪命名為「摺耳貓」,動物醫院主治醫生向才園醫師表示其實是因為第一次發現是在蘇格蘭地區,進而以此地區命名。而摺耳貓的耳朵為什麼是扁的,向才園醫師解釋是因為軟骨出現問題,導致日後有疾病的表現。

圓臉、扁扁的耳朵,是摺耳貓的基本特徵,與其他貓相異。攝影/林純安

如何分辨普通貓咪和摺耳貓的不同,向才園醫師表示最明顯的差異在於耳朵,即便如此仍有許多不同之處。因為摺耳貓為蘇格蘭配種而成的貓種,摺耳貓相對普通貓咪具有扁耳短尾的特徵。由於先天軟骨基因發育不全,發病程度將決定摺耳貓往後貓生是否順遂。

了解一般貓與摺耳貓的相異之處。製圖/張祐瑜

從事寵物美容的業者陳丹丹小姐則描述曾經遇過的摺耳貓經歷,「有隻小的時候來洗都沒有問題,直到快兩歲的時候,發現它運動能力有比別的貓差」,藉此強調其實摺耳貓發病時間不一定是在大家所認知的四個月至一歲之間。

摺耳貓軟骨病變的明顯特徵。製圖/張祐瑜

摺耳貓固然可愛,但是過去的案例讓業者們想到繁殖混配種的摺耳貓並不會造成牠會有疾病及痛苦等問題。或許寵物店內的一隻摺耳貓,在經歷業者的努力下也能像一般的貓咪一樣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