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回顧台灣時尚 集結百年精粹

記者 翁悅心、劉家瑜 / 台北報導
預見: Coming into Fashion, VOGUE跨世紀時尚攝影展 於9/15-11/27,華山1914 中4B展出 攝影/ 翁悅心
預見: Coming into Fashion, VOGUE 跨世紀時尚攝影展 再現歐美百年經典攝影集。攝影/翁悅心

VOGUE Taiwan 20 週年攝影在台華山拉開序幕,除了集結歐美百年來 90 位大師的作品,也匯集台灣VOGUE  20 年來的重要人物影像。再現時尚攝影經典的同時,更提供觀眾一窺台灣與歐美時尚之中的文化交匯、比較、分析的平台。

「預見 Coming Into Fashion, VOGUE 跨世紀時尚攝影展」與倫敦VOGUE在曼卻斯特展覽館 (Manchester Gallery)的歐式古典展場風格截然不同。華山的舊倉庫中,「膠卷」鐵架交錯,框住一樓的各個展示牆,營造出「走入底片」的觀賞空間。簡潔、俐落的幾何線條,與 160 幅作品中精細的構圖工程相互呼應。

 

領銜開拓新疆 締造時尚攝影盛世

為了重新建立時尚表述,VOGUE 自 1914 年引領風騷,以攝影詮釋時尚,替「時尚攝影」開創新局。輔大服裝設計系講師潘靜中認為,時尚攝影因為VOGUE的存在,成為真正的專業名詞。

時尚攝影反映的是文化與藝術的結合,一樓歐美VOGUE 封面,從早期反應美國戰後「爵士年代」的朦朧繪畫風格、歐洲立體派畫風的崛起,至義大利 80 年代所展現的極簡主義及「超模文化」,均將「女性」之於社會的定位表述得淋漓盡致。

一張張別出心裁的攝影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攝影/ 翁悅心
一張張別出心裁的攝影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攝影/翁悅心

台灣時尚起步相對晚 以人物描繪凸顯特色

二樓展場透過台灣 20 年的雜誌及名人肖像,和在場的觀眾形成親切的共鳴。融合影像及後製軟體的互動區,讓觀眾可以體驗雜誌編輯的完整流程。其呈現的氛圍和歐美時尚攝影所表述的歷史與人文深度不盡相同。繽紛的照片中反映的是郭英聲、Jason Wu等華人攝影師在光跟影之間細膩的人物刻畫。

藝術導覽常客郭金福老師則認為,台灣接觸時尚的時間雖相對地晚,但展覽中對在台發光的人物描寫、以及他們成功背後的心路歷程,才是目前國內時尚攝影的特色。

VOGUE 在世界各國遍地開花,也增加可看性 攝影/ 翁悅心
VOGUE Taiwan 對於在世界各地發展的台灣人,做最真實的記錄。攝影/翁悅心

回顧二十年之歷程 反思台灣的定位

時尚之於台灣的淵源,自90年代因出版業的崛起。策展主要負責人黃心慈認為,透過先前出版 Elle 及 People 雜誌所累計的豐富資源,使得康泰納仕集團(Condé Nast)選擇進軍台灣。

然而,過了二十年,台灣在時尚界的表現評價兩極化。VOGUE 自身台灣在數位出版的營收位居亞洲前三名、別具競爭力,但國內時尚產業的表現,卻還是有業界人士透露其待檢討之處。

就 VOGUE Taiwan 的封面來說,JP-focus 設計總監吳翊琪,則認同大陸博客對於台灣 VOGUE 封面千篇一律、缺乏特的評價。同樣的女星頻頻輪流出現,而新的面孔、新的美學觀點在歷年封面上,相對貧乏,看不到屬於台灣文化背景要論述的東西。

 

回顧台灣20年的VOGUE封面,與歐美風格不盡相同。 攝影/ 翁悅心
回顧台灣 20 年的 VOGUE 封面,與歐美風格不盡相同。 攝影/翁悅心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郭芮安同學,在赴倫敦藝術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進修一個月後,認為英國服裝設計學生設計服裝前會花時間蒐集、做足許多藝文背景的資料整理。台灣學子的前置作業不會那麼多,想到什麼就開始做。

 

展場內的影音區,帶觀眾回溯Vogue輝煌歷史 攝影/ 翁悅心
展場內的影音區,帶觀眾回溯 Vogue 輝煌歷史。攝影/翁悅心

 

然而,這並不代表台灣設計產業無進展空間。潘靜中期待台灣時尚業能重視時尚起源及脈絡,並探討人性對於追求「美」動機和訴求,更冀望年輕學子可以重視國際觀的培養與探索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