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孕婦不應打疫苗?專業醫生破迷思

                                                                                                            記者 鄒鎮鴻、許哲瑗/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舉辦新生幼兒生產與疫苗講座,希望透過與醫生近距離面對面的接觸,教導新手爸媽們正確的醫療知識。

媽媽的健康與否關係到幼兒是否能健康成長。攝影/鄒鎮鴻

主講人兒科部醫生蘇一宇表示,新生兒的抵抗力較一般人弱,所以新生兒的疫苗注射相對起來就顯得十分重要。至於孕婦不能施打疫苗的說法,蘇一宇指出,未出生嬰兒的抵抗力完全是依靠母體的免疫系統強弱,以保護媽媽和嬰兒的角度來看,如果在疾病流行的季節,還是建議孕婦施打疫苗以避免嬰兒因為疾病而受到傷害。

懷孕是夫妻兩人的事,小孩的健康由兩人共同把關。攝影/鄒鎮鴻

婦產部醫師陳怡伶則與民眾分享懷孕和生產的知識。陳怡伶表示,許多民眾在門診時常會詢問嬰兒的胎位正不正或是有沒有臍帶繞頸的狀況,如果在自然生產的狀況下,胎兒的頭部應是朝向下的,但是如果有胎位不正或是胎盤前置的狀況,就必須警急剖腹產。她解釋,臍帶繞頸的狀況在一般的狀況下影響不大,因為胎兒的氧氣供應是來自於臍帶,並不是自行呼吸,因此只要在超音波產檢時胎兒的生命跡象正常, 就不會特別告知。

陳怡伶也說,現在有許多年輕產婦會畏懼疼痛而選擇分娩減痛法來生產,在脊椎神經外的空間注射止痛藥和麻醉劑,好處是可以減輕孕婦生產時的痛苦但也要注意使用分娩減痛法會降低孕婦和胎兒的血壓,若不慎注射到靜脈會造成頭痛、抽筋等症狀並非每次生產都適用。民眾邱敏芬表示,因為是第一胎而且快臨盆的新手媽媽,聽完醫師的分享後不安的心裡踏實許多,更加期待孩子的到來。

事先了解懷孕到生產的過程,可以避免未知造成的恐懼。攝影/鄒鎮鴻

寶寶的健康需要家長的細心照顧,事先的預防勝過事後的補救,避免細菌病毒的侵擾,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