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在地關懷成商機 水果搖身變捧花

記者 藍萱、許孟軒/台北報導

大學生創業趨勢逐年興起,除了傳統產業之外,出現更多結合創意與科技的新商機。根據青年創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三年來學生創業比例即成長了三個百分比,比例成長的幅度相當明顯。而創業這條路實屬不易,學生們又是如何殺出重圍,在各領域大放異彩。

在地囡仔關懷農民 談初期甘苦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吳姿瑩就將創意融入了她的創業發想,因為是雲林人,所以吳姿瑩以本土的台灣水果搭上花束,除了幫助在地農民,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水果的高品質,更讓花束增添了食用性和實用性。從大二草創到現在,水果花束已經逐漸步上軌道,這在背後卻有吳姿瑩無限的努力和辛酸。她表示,最初連蝴蝶結怎麼打都不會,草莓支撐起來的方式跟一般的金莎又是不一樣的。且花束也會有淡季和旺季,為了克服淡季的問題她改變銷售通路,努力至今也已經有發表會或是公關記者會會與她接洽。

吳姿瑩將她的創業理念、過程娓娓道來。攝影/藍萱
一點一滴累積的努力才有水果花束現在的成功和樣貌。攝影/藍萱
從顧客收到花束時的滿意神情,就可看出吳姿瑩的用心與堅持。照片來源/吳姿瑩

特色行銷噱頭多 市場不穩定性高

對於大學生將創意融入創業,青年創業協會創業發展部主任周世豐說:「若要結合創意,承受的風險將比傳統產業來得大。第一,技術變化非常快。第二,如果新鮮感不在,市場可能就會流失。第三,創意的商品價值是比較難估算的,這也是它的不可預測性之一。」由此可見即使融入創意元素,製造了更多宣傳噱頭,同學們在創業時仍須審慎評估。

周世豐幫學生們評估創業的優勢與風險。攝影/藍萱

以恆心熱情為基礎 打造未來藍圖

在創業資源的部分,吳姿瑩認為,政府和各協會提供的相關資訊有愈來愈多元化的趨勢。除了課程和顧問個別的指導外,周世豐亦希望能將各平台整合,以提供學生們更完善的意見和指導。野心勃勃的大學生們在創業領域已經是不容小覷的新勢力,在創立之後要如何站穩腳步,甚至闖出一片天,是有待同學們思考的課題。而創業最重要的基石—堅持和熱情,吳姿瑩說:「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