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乳牛飼養解密 小鮮乳大學問

記者 蔡旻蓉、王笠宇/台北報導

手裡一杯沁涼的鮮乳,口中散發濃郁的口感,但一杯牛奶的來歷並不簡單,從乳牛開始泌乳,再經一連串繁複嚴謹的過程後,最後才到達消費者手中。每一道關卡都有學問在裡頭,其中「乳牛飼養」更是關鍵,每個環節只要改變一項因素,就有可能影響整個牛奶的品質和產量。究竟有哪些乳牛飼養小祕密,待以下為您一一解密。

生乳經層層關卡才能成為鮮乳在架上販售(攝影/蔡旻蓉)
生乳經層層關卡才能成為鮮乳在架上販售。攝影/蔡旻蓉

乳牛不單只吃牧草維生

乳牛基本上以「草料」為主食,但光靠這些草料要使乳牛泌乳,恐怕營養量不足。因此要提升乳量就必須添加精料,何謂精料?譬如說黃豆粉、魚粉、玉米等蛋白質含量高的物質,混和在一起便稱之為「精料」。另外乳牛在泌乳後會跟人一樣流失鈣質,故除了上述的營養外,仍需補充鈣質,而有些乳牛先天吸收不良,就必須額外補充鎂、鐵劑,這些營養補充物會添加在精料裡一併餵給牛隻。

以草料及飼料,混和搭配餵養牛隻。攝影/蔡旻蓉

牛舍空間需寬敞通風

乳牛產奶的前提是必須吃得下草料,假如環境悶熱使得乳牛食慾不振,便無法產奶。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表示,牛舍空間除了要夠大外,還要有隔熱效果,再來一定要通風。除此之外還需給予乳牛吹風扇並輔以灑水,水珠在牛隻身上,經由風一吹就能將熱氣帶走。因為牛是哺乳動物,跟人的習性、生活條件很相像,所以一旦提供乳牛舒適環境,牠們便能有效產奶。

牛舍除通風外,還需設有風扇。攝影/蔡旻蓉

乳牛擠奶時的情緒反應

方清泉表示,有在產奶的乳牛,如果沒有定期擠奶,牠們反而會因為脹奶而不舒服,因此每到固定時間,乳牛會自動排隊、等待擠奶。至於擠奶的過程中要如何保持乳牛情緒安定,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博士生黃同學指出,影響乳牛情緒的因素很多,可能是人為操作或是廠房機器的不同皆有影響。主要的方式包括,擠奶過程必須有輕柔的手法或是良好的機器設備,另外榨奶區的設計必須降低對牛隻的負擔,像是加鋪防滑墊避免牛隻滑倒等,這些方式都有助於保持乳牛情緒安定。

牛隻聽音樂其實不是為了增加產乳量

其實,放音樂的主要用意,是為了讓牛隻的聽覺,習慣有聲音的存在,並保持心情安穩,以免突如其來的聲音刺激,造成驚慌。至於牛隻聽音樂與乳量增加是否有正相關,目前還沒有人真正進行統計,如果真的有影響,那麼選擇什麼樣的音樂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

讓牛隻習慣聲音,面對聲音刺激才能保持安定。(攝影/蔡旻蓉)
讓牛隻習慣聲音,面對聲音刺激才能保持安定。攝影/蔡旻蓉

乳牛的品種不只有黑白斑紋的荷蘭牛

說到乳牛最常讓人聯想到的是黑白斑紋的「荷蘭牛」,但您知道嗎?全球主要乳牛品種除了荷蘭牛外還包括:娟姍牛、瑞士黃牛、更賽牛、愛爾夏牛以及乳用短角牛。根據世界飼養結果統計,荷蘭牛乳量最多,臺灣90%以上的牛都是荷蘭牛,其餘則屬個體小、乳量少但乳脂高的娟姍牛。

乳量高的荷蘭牛與乳脂高的娟姍牛。攝影/蔡旻蓉

酪農對於乳牛飼養的層層把關,從飼料、環境、品種到乳牛的情緒都經過仔細的觀察、一步一步改善,為的就是產出最優質的鮮乳,讓消費者都能喝到最濃、醇、香,最營養的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