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颱風來襲菜價漲 怨聲載道

記者 邵永輝 、楊智伃 /文山報導

時值初秋,颱風卻相繼攪局,造成中秋過後菜價普遍上漲。颱風過境,中南部等地農業重鎮生產的蔬果多被摧殘殆盡,造成市場供需失衡、菜價不斷上升。農委會農糧署也在事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將視情況調配蔬菜供應,以穩定現今市場需求,進而抑制菜價的持續波動。

傳統菜商面臨颱風後市場波動,愛莫能助。攝影 /邵永輝
傳統菜商面臨颱風後市場波動,愛莫能助。攝影 /邵永輝

漲聲四起 蔬菜生意受影響

位於景美夜市內的景美傳統市場同樣遭受此次颱風影響,菜價相比過去確實有顯著的調漲。菜商林先生表示受颱風影響,除了菜價上漲三成,民眾也因為省荷包而減低購買數量,因此生意近期都不見起色。而站在對立面的消費者則表示菜價上漲確實是預料之中,但會以購買肉類等產品做為替代方案,以減少對於蔬果的需求量。

颱風菜價上漲,民眾購買力下降。攝影 /邵永輝
颱風菜價上漲,民眾購買力下降。攝影 /邵永輝

農糧署急救火 平衡供應需求

農委會農糧署發布新聞稿指出,災後蔬果市場交易量整體價格上漲65%,原因則歸咎於颱風過境後的山區道路尚未通行,導致供應量減少,使上漲比例增加。對於相關因應措施,農糧署在新聞稿指出將啟動「蔬菜平價供應措施」以調動蔬果的供應鏈,也特別針對量販店進行大量生鮮蔬菜的供給,提供消費者更加便利的選購機制,因此相較於傳統市場,量販店的價格波動較小,價錢也比一般傳統菜市場便宜。

農糧署調動蔬果供給,以平衡市價。攝影 /邵永輝
農糧署調動蔬果供給,以平衡市價。攝影 /邵永輝

針對颱風過後蔬菜的漲幅趨勢,尤以台灣人最喜愛的高麗菜價格最為明顯。有菜商指出,現在一顆高麗菜價格一路飆升至200元以上。除此之外,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葉菜類在颱風來臨前後,每把平均貴510元不等。

菜價高漲,高麗菜獲菜王頭銜。攝影 /邵永輝
菜價高漲,尤以高麗菜漲幅最為明顯。攝影 /邵永輝

未來菜價回穩 降低民眾生計影響

隨著農業受災區道路的逐漸疏通,以及農民的加強復耕,預估再三至四周時間,蔬菜的供給需求將恢復正常,相對菜價也會逐步降低,同時也讓消費者與菜商雙方暫時獲得生計上的喘息空間。

相較傳統菜市場,量販店菜價較低。攝影 /邵永輝
相較傳統菜市場,量販店價格波動幅度小、菜價也較低。攝影 /邵永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