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高齡化社會到來 安養機構人力不足

記者 高凡淳許毓珊/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為高齡化地區,此區人口約397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4萬人,佔人口總數6.1%。今年7月,新北市一間安養中心發生火警,因照顧服務員人數不足,未能及時疏散老人而釀成死傷。此間安養中心,每位病人月收三萬起跳,高昂的費用卻沒有足夠的看謢人員,反映了現今安養中心人力配置不足的問題。

現今安養中心人力配置不足。(攝影/許毓珊)
現今許多安養中心人力配置不足。攝影/許毓珊

安養機構裡幾乎都是失智和無法自理的長者,工作環境沉悶加上升遷機制有限,許多剛畢業的護理人員看不到未來的發展性,不願在此就業,機構裡的工作人員多是二次就業,人力資源嚴重短缺。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長期護理部護理長方玉燕說,照護員社經形象普遍觀感不佳,得不到正面認可,因此流動率高,若此現象不加改善,人力缺口將一直存在。

安養機構工作環境沉悶、流動率高。(攝影/許毓珊)
安養機構工作環境沉悶、人力流動率高。攝影/許毓珊

人口結構高齡化是全球趨勢,若安養中心人力不足的情況未改善,照護員照顧品質差,會造成給錯藥、洗澡燙傷,甚至監測不良而引發感染等問題。安養機構梁姓病患家屬指出,安養機構的照服員以及護理師等人力配置非常重要,因為他們需隨時觀看老人狀況,包括洗漱、餵食、量血壓等,因此人力狀況會是選擇安養中心時的重要因素。

3-4-e1475212466704
若人力不足未改善,將使照顧品質下降。攝影/許毓珊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秘書鄭岱倫表示,政府或民間安養機構能依照護理人員人數來增減收容人數,這是解決安養機構超收或人力不足問題的彈性方式,避免一位照顧服務員必須同時照顧許多長輩的情況發生。明年6月,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服務法上路,雖然老人相關福利政策得到改善,但如果政府的財源不足,沒有足夠的預算,長照方面的福利措施也很難有好成果。

能依護理人員的人數,對收容老人的床數做增減。(攝影/許毓珊)
政府或民間機構能依護理人員的人數,對收容老人的床數做增減。攝影/許毓珊

老人長照是未來趨勢,為鼓勵更多人力進入安養機構工作,政府必須研擬調高人力薪資。政府單位若沒有完善的政策,將損及老人福利,再加上安養機構人力不足,長者無法得到妥善照顧。唯有透過良好的政策與民間的共同努力,才能給予長者完善的照顧與陪伴。

良好的政策與民間的努力,才能給予長者完善的照顧。(攝影/許毓珊)
期望政府和民間機構重視長照議題,給予長者更加的照顧。攝影/許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