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出國必備 WiFi分享器正夯 – 2171期

頻寬較大  價格划算省麻煩

跟友人同遊,或獨自出國放一個長假期,不同旅遊類型,有不同的上網方式。消費者應慎選適合自己的上網方式,或許更可節省不少旅費。

民眾劉志奇上月到韓國自助旅行,他表示,出國前在台灣租借WiFi分享器到韓國使用,操作簡單且攜帶方便,在韓國境內收訊也相當不錯。他認為,WiFi公司的計價方式還算合理,因為對於網路用量較大的自由行族群而言,24小時都能使用十分方便,也不會另外加收價錢。但若是電信業者的漫遊服務,則有用量限制,價格也相對較高。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許智舜,也比較手機上網與WiFi分享器差異,他指出,手機上網涵蓋面積不廣,相較之下,WiFi頻寬較大,速度也更快。他補充,使用者旅居國外時使用分享器,也省掉連結國外網路可能遇上的麻煩,亦免去使用SIM卡時,需拆開手機更換,甚至因此弄丟卡片的風險。

 

然而,民眾李東益多次租借WiFi分享器,他則認為WiFi公司的訂價偏高,倘若只是一人使用,電信公司的漫遊比租借WiFi划算,但若是多人使用,WiFi分享器則比漫遊便宜許多,也方便多人分享使用。此外,李東益指出,WiFi租借公司的缺點,在於借用時間較不彈性,曾經搭乘凌晨的班機,卻因為公司還未開始營業,而未能取得分享器。

雖然WiFi租借公司越來越普遍,民眾陳建安則表示,他常至日本旅遊,仍選擇電信業者漫遊服務,因為到達當地,隨時能啟用漫遊。李東益也表示,WiFi租借公司都需提早一到二個星期預約,才能借到分享器。而電信業者的漫遊則是「隨時開隨時用」,相較方便許多。

 

開放租借 海外網路更親民

過去到國外旅遊,只能使用漫遊服務或租借SIM卡,如今多出WiFi分享器的選擇。近幾年,台灣開設專門的WiFi租借公司,民眾出國網路變得「更親民」。

WiFi分享器漸漸在台灣市場崛起,瓜分部分SIM卡的市場。維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Qamra表示,WiFi分享器租借服務源自日本,由於在日本或中國大陸的SIM卡是綁定門號,民眾無法替換出國購買的SIM卡,而WiFi分享器就像隨身的小型基地台,可以分享給五至十人使用,商機因此出現。

Qamra透露,港澳地區有便宜,甚至免費的SIM卡,但需要花時間排隊領取,跟團旅客即因行程受阻,相較之下,WiFi分享器雖較貴卻節省時間。SIM卡的資費雖便宜,服務項目卻相對較少。Qamra補充,現在很多SIM卡有短期使用方案,無論國內外都提供開通制。不過,WiFi分享器可依國家不同替換SIM卡,更可以一台分享器僅放一張SIM卡,即可在不同國家使用,其連線廣泛度較SIM卡高,而且待機時間長,不會因為手機沒電就無法分享網路,更可使用行動電源連線,可用性極高。

若租用WiFi分享器,一般需要預訂或親自到目的地機場櫃檯辦理,Qamra對此表示,提供寄到全國便利商店、宅配到府或機場的服務,讓客戶方便取貨,然而宅配雖便利,消費者需多負擔運費。

 

隱私問題 陌生網頁要小心

 

無線網路技術的出現,讓使用者能在行動裝置上,接收資料量更龐大的資訊,比如:電影、電視劇,也促成網路媒體產業進步。WiFi分享器在台灣,甚至世界各地急速發展,雖然現在借用既方便又快捷,但使用者不能忽略網路安全問題。

許智舜透露,有些分享器上網的費用,比電信業者漫遊費低,且不需要外接機器就能連網,而其中最大的優勢為「Ubiquitous communication (無所不在、不受限制)」,能讓使用者隨時隨地溝通,符合現在市場的需求。但他也點出分享器的安全疑慮,由於無線網路比有線更容易接收,而WiFi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即是加密系統很容易就被破解,「就像有人的電腦常常中毒,有的人卻不會」。但許智舜對此也表示,除非相當了解解密的相關方式,否則一般人不容易隨便破解,分享器還是有一定的安全防線。他建議民眾在操作上多加註意,不連結來路不明的網站、提防釣魚網頁竊取資料等,即無須過度擔心。

而WiFi分享器為出國人士提供更便利的上網通路,也成為業者獲利來源之一。許智舜則指出,事實上智慧型手機已有「無線基地台」的功能,「WiFi分享器」其實就像簡易版手機,想要普及化,恐怕仍有所限制。針對未來能否在快速變遷的科技時代持續生存,許智舜回應,現時科技產品越發方便,分享器未來如果不能再繼續保有價格優勢,很有可能不再有市場。

出國旅遊欣賞當地風土民情,也希望能即時與朋友分享,網路因此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WiFi分享器的出現,滿足民眾對網路的需求,令更多人能隨時隨地使用網路,但也帶來資訊安全隱憂,民眾享受便利的同時,仍須小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