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便道乾淨了 垃圾改丟安昌里 – 2133期

五重溪旁便道的水泥護欄後方空地,長期遭有心人士傾倒垃圾,此空地於民國103年8月經新店區公所會勘後,預計規畫為人行步道,但疏於管理的結果卻造成環境髒亂。雖此現象已改善,但垃圾回收處理和環境維護仍是一大問題。

造成環境髒亂的來源是一名處理資源回收的老翁,長期向附近民眾蒐集廢棄物,揀選可變賣的回收物後,便將剩餘的垃圾隨意丟棄在五重溪旁的便道。民眾表示,因為有水泥護欄的阻隔,除非走近察看,否則此處的垃圾不易被看見,直到垃圾堆積一陣子,發出臭味的時候,才會有人通報清潔隊前來清理。

新店區安昌里里長呂淑椒表示,每個月至少會請清潔隊一到二次,經環保局多次勸導及開罰後,此問題仍未改善。她說:「一直請清潔隊來清理是個很消極的辦法。」因此1月曾經發函至區公所,要求工程處將護欄往外推,希望減少視線死角,避免遭棄置垃圾;區公所接到反映後,已將此處約500公尺的空地規畫為人行步道。

緊鄰此處的社區捷運年代,深受其擾,保全陳先生說:「這個問題至少已經二年了,雖然他丟垃圾的位置不是在我們里,但是只要有風吹過來,垃圾發出的惡臭就會直接影響到我們。」他表示,將水泥護欄往後移動後,近二周幾乎已經沒看到有人亂丟垃圾,成效顯著。

但有民眾反映,將水泥護欄往後推置,此處無法堆棄垃圾後,垃圾堆積的問題便散布在安昌里內各個角落,呂淑椒說:「民眾若因為貪圖一時方便,不將垃圾確實分類,而將垃圾給這位老翁,環境一樣會髒亂。」鑑此,呂淑椒表示,安昌里將效法附近鄰里推動「黃金資源回收站」,鼓勵民眾將自家的資源回收物,整理後送往里長處集點兌換專用垃圾袋,里長將資源回收物變賣後的資收金,作為里內建設或者急難救助等用途,回饋鄉里,讓里民將垃圾集中變黃金,以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