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康達人:春天就要吃桑椹 – 2170期

市場中有著千百種常見的食材,但你是否曾經想過這些在菜販與家庭主婦手中看似不起眼的食材小卒,也能搖身一變成為促進身體健康的大功臣?

由崇光社區大學所舉辦的公民週系列講座「菜市場與健康人生」,透過「科學養生及實證本草」課程講師王鯤淵以科學及實證角度帶領民眾發掘食材的養生奧祕。對此,王鯤淵表示,自己擁有美國中醫鑑定執照並基於「分享」的概念開課,希望能藉自己所學提供相關常見食材的養生與預防資訊,而恰巧正值桑椹成熟時機,因此想透過講座介紹桑椹對於人體的幫助。

針對桑椹的益處,王鯤淵表示,經實驗證實,桑椹對血管性痴呆所造成的記憶喪失與海馬迴損傷的阿茲海默病患有全面的保護作用,同時可縮小腦膠質瘤體積。而因其含有花青素,對於治療巴金森氏症也有同樣的幫助,並在未來可望成為治療此症的藥物。

此外,王鯤淵也提及,桑椹對於免疫調節、視網膜損傷及敏感性疾病也同時具有效果。另外,因其含有促進及保護分泌胰島素的胰臟β細胞的有效成分,所以對於糖尿病所併發的膀胱功能失常或肥胖等代謝性病變相當有幫助;而其內含的白藜蘆醇,更可幫助人體達到防癌及抗癌的效果。

然而,未成熟的桑椹容易影響大人及小孩的胰臟消化,因此王鯤淵建議,應挑選已轉為紫色的桑椹,且為避免破壞其有效成分,最好不要清洗;若擔心農藥問題及市面摻雜成熟與未成熟的的桑椹子而影響健康,則建議自行栽種,並直接攝取新鮮桑椹。

最後,王鯤淵也特別補充說明,因桑椹產期短,若民眾在其他月份無法食用到桑椹,則建議多攝取桑葉;他表示,雖然桑葉的功效僅有桑椹的五分之一,但若每天攝取仍可達到相同效果;且桑葉也可清肺,對於支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及霧霾所造成的肺部疾病有幫助。鄭姓學員表示,以前僅知道桑椹對人體有益,但其他像是保存、食用的部分則不盡然了解,透過此次講座,對於如何正確食用桑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