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超商店員慰問婦人 破詐騙陰謀 – 2173期

日前位於文山區木柵路一段的超商,一名神色慌張的婦人於ATM前準備匯款,卻一直無法操作成功,店員見狀便上前關懷慰問,溝通後判斷為詐騙案件,立即通報警方,成功阻止詐騙發生。

文山區一名高齡80歲的婦人於家中接到一通來自地下錢莊的電話,稱其孫子積欠80萬元,目前人已遭綁架,對方更恐嚇,若不還錢,便將婦人的孫子斷手斷腳;在無法對外求援的狀況下,婦人跑到離家中最近的便利超商,聽從對方指示匯款,差點成為詐騙案的受害者。

超商店員馬榮甫還原當時情況,他說,該名婦人一直在講電話,和她說話時,婦人先比了「噓」,再比了書寫的手勢,馬榮甫便把紙、筆交給婦人,「她寫下『我被威脅了』,再加上他們的談話內容,我判斷為詐騙,就立即通報警方到場」。

承辦警員羅量尹表示,他一到現場,先終止交易,並安撫婦人情緒,向她解釋這些手法常為詐騙集團使用,也打電話確認孫子安全無虞,婦人才解除緊張的心情。

陳姓民眾表示,自己的母親也曾接到類似的詐騙電話,差點被騙,所幸自己剛好返家,才阻止母親外出匯款,認為這次警民聯手阻止詐騙相當溫馨。

文山一分局刑事分隊長楊智晴指出,這次案件能如此迅速解決,和上月17日於各大超商舉辦的全球反詐騙日有相當大的關聯,經過宣導,讓超商店員增加對於詐騙的敏感度,也呼籲,面對陌生電話要抱持「一聽、二掛、三查證」的態度,並且與家人保持密切聯繫,讓家人間能互相掌握行蹤,且接到任何與犯罪相關的電話,都應先向警方報案,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