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昱君 談出櫃歷程 – 2168期

 近年來同志議題受到社會關注,政治大學於本月7日邀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主任林昱君到校演講,並開放校外人士參加,期望藉由講座讓民眾對於同志目前的處境有更多了解。

林昱君在講座中不諱言表示自己是名女同志(見上圖,攝影/林怡雨),並說,同志們每天都在思考自己是否要「出櫃」,也就是承認自己並非異性戀,因此,是否要對眼前的人坦白自己是同志的決定,每天都困擾著同志。

林昱君分享,她在16歲時知道自己是同志,卻到29歲才向父母「出櫃」,原因即是每當自己的父親在電視上看到同志議題,便會破口大罵且嗤之以鼻,擔心自己的同志身分也會遭受父母的排斥,所幸父母親現在完全接受她是同志,並且對她的女朋友非常友善。

林昱君表示,無論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相處模式與異性戀大同小異,並引用Dr. Gary Chapman的五種「愛之語」來說明,分別是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小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接觸;除了呼籲大家將同志視為正常的情況,也批評台灣非常缺乏同志教育,導致同志有問題不知該向誰求助,而這也是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存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