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油畫融入光影 拼湊超現實 – 2166期

受到正規學術教育影響的新銳藝術家詹喻帆,擅長運用古典構圖技法,將人物、服裝以及光影融入繪畫中。目前除籌備展覽外,他也和崇光社區大學合作開班授課,將油畫藝術推廣給更多人。

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的詹喻帆表示,童年熱衷漫畫,在國二時才正式學習繪畫,很慶幸父母願意栽培自己。由於當時學習傳統素描及水彩,因此對於往後作品的呈現產生不少影響。他提到,平時會逛書店,閱讀攝影相關書籍尋找靈感,刺激創作思維,透過書中的圖像提升構圖技巧,再運用至繪畫創作上。

受到傳統素描的影響,詹喻帆的作品著重立體感以及人體結構,主要根據實際事物創作,較少憑空想像完成,作品也承襲西方古典式構圖的結構。他坦言,目前感到最苦惱的挑戰,便是如何將所有題材和諧地融入作品中。在創作前,他會將構想中的每項題材分開拍攝,揣摩立體感,因此題材之間最終的整合能力是一大困難點。此外,本月他也參與由青雲畫廊所舉辦的藝術特展,參觀民眾林君樺表示,他的畫風很特殊,儘管畫中每樣元素不同,卻不衝突地融合在一起,也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視覺享受。

提到繪畫風格的轉變,詹喻帆表示,之前創作題材中較常出現介於真人和公仔般的主角,風格看似真實又虛假,一種人與漫畫間的型態,但近幾年則希望整體結構能更符合現實,因此在人物方面有做些微的調整。他也透露,在完成一幅作品時,會在直接用炭筆在畫布上打草稿,不依賴電腦繪圖,並試著以大場景式的構圖來創作,讓背景有層次地堆疊,中景及近景的各元素和諧地配置在畫面中;若在排列組合的過程中遇到繪畫性的問題,則逐步調整。

詹喻帆最初的夢想是開一間畫室,在因緣際會下和畫廊合作,轉往創作這條道路。他也提到,自己喜歡畫有趣的人、事、物,透過不斷挑戰的過程中,從中找尋自己的新風格,用真實拼湊出超現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