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創新?守舊?傳統市場陷兩難 – 2164期

在社會急速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許多傳統產業也因適應不良而逐漸消逝。而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過去提供民眾飲食食材的傳統市場,也遭逢同樣困境,在競爭越趨激烈的環境中,傳統市場該何去何從將是一大挑戰。

 

 

改變!才能擄獲民眾青睞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大眾生活型態不斷改變,許多過去與人們生活緊密相連的傳統市場也在這波浪潮中迷失方向,甚至逐漸凋零、消失。雖然有些傳統市場成功轉型,但多數則面臨現代化和都市化所帶來的挑戰。

 

隨著社會逐漸現代化,消費型態越來越多元,從超市、量販店到線上購物,民眾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上班族或是小家庭選擇其他購物方式,使傳統市場的經營更加困難。台北市大同區蘭州市場余姓魚販表示,現在年輕人很少上市場,過去是消費主力的家庭主婦也越來越少來光顧,因此生意跟以前比起來差很多,加上漁貨的批發成本上升,有時收入與成本很難打平。王姓肉販也說,上午7時到中午應該是人最多的時候,但現在只剩稀稀零零的消費者。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指出,傳統市場若要存活,就必須慢慢走出自己的特色,他舉例,信義區的永春市場,雖然在傳統市場的經營方面曾沒落,但因找到自身定位,發展二手市集而轉型成功,否則一定會被環境舒適、東西多又便宜的量販店與大賣場打敗。 

陳墀吉表示,傳統市場的東西雖然量少,但食材較新鮮、大眾化,且不只買賣交易,同時,攤販和消費者之間也存在一定的聯繫,然而這種關係隨人口移動、社區瓦解後便不存在了。因此,他指出,傳統市場可以作為觀察地區人口和環境變動的指標,倘若某地區外來人口較多,則當地傳統市場便容易瓦解;反之,在地人越多,市場的經營也較穩定。

此外,隨著科技進步,傳統市場開始結合科技,如韓國便發展出「智能市場」,讓民眾利用隨身裝置就可以了解市場裡每件商品的資訊,以及市場周圍吃喝玩樂的消息。若要仿效,陳墀吉表示,台灣並非做不到,而是消費習慣的不同。他說明,台灣多數傳統產業仍講求「見面三分情」,而這種「社會網脈」也就是所謂的「人情」。因此,傳統市場並不會完全消失,但會蛻變,使機能不同於以往。所以,除了要切合現代人的生活外,更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突破!穿上新衣煥然一新

連鎖超市消費型態當道,傳統市場在城市中扮演的角色正面臨改變。除了政府輔導轉型外,結合更多活動打開優良商家知名度,讓民眾實際感受到在地的美食以及人情味。

民國97年開始舉辦的傳統市場節,為老舊市場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配合民間行銷公司推出的「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等系列活動, 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走入市場,體驗傳統市場之美。台北市市場處表示,透過相關活動,不僅能讓優良攤販獲得認證,也可以招攬更多民眾到傳統市場走走,不管是買伴手禮、或是假日踏青,都能藉此活絡地方傳統市場。

多元活動類型成功打響名號,也讓店家知名度水漲船高。透過熱門攤位帶動市場整體銷售量,像是新生市場的阜杭豆漿、南門市場的快車肉乾等,都是成功案例。這些熱門老店除了本身能吸引消費者前往光顧,就連周圍的商家都大開銷路,帶動整體業績上揚。

台北市市場管理處簡麗淑組長表示,近年來對傳統市場的管理以食安方面為主,除了建議攤販符合現代衛生標準的食材處理與販售領貨程序外,也針對傳統市場建築的採光、通風等方向做合適的調整,像是強化排水工程、全面更換LED省電燈泡、針對牆面粉刷以及瓷磚鋪設等方面的輔導。

第一座參與捷運站共構規畫的西湖市場,民眾不需要步出捷運站便能直接進入市場。一樓設置傳統生鮮蔬果區,二樓則規畫美食街,由於鄰近科學園區,加上交通便利,也是假日親子同遊的好選擇。

經過政府協助轉型後的市場,一樣擁有濃厚的人情味,讓民眾體會到不同的市場風情。

 

走入!感受土地的人情味

第一場親子市場活動在今年一月圓滿落幕,主要由市場小學計畫所舉辦,希望透過學校與市場在地化的連結,帶動學生走出校園,進入人群,了解和這片土地最親近的市場。

該計畫以建立第一個親子市場雛形為目標,由城市酵母團隊籌辦,選定龍山國小、老松國小和西門國小為對象,推動「小學生的第一堂的市場學」。城市酵母發言人王思懿表示,小學生大概在三、四年級時,就會開始學習到當地知名歷史建築與景點,以龍山國小和老松國小為例,附近的新富市場及東三水市場靠近剝皮寮,也因鄰近龍山寺而人潮洶湧。王思懿指出,許多菜市場小販其實都是附近小學畢業的校友,或兒孫正在該小學裡就讀,就此建構成一個「市場教育」傳承的意義。

「我們希望小學生們能夠從小培養對市場有一種情感的連結,而不是只從課本或老一輩們的口中才有所了解。」王思懿認為,當學生真的走進市場開始探索對土地的情感,自然會在心中湧現。

王思懿表示,城市酵母團隊希望以仲介的角色,讓小學與市場產生較緊密的關聯性,其中也和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合作,審慎規畫整個活動的前置作業與進行過程,期望市場小學計畫能夠持續,並得到更多關注和支持,也期待將來可以與更多非營利組織合作,能更持續積極的推動,而目前,第二次的計畫也正積極規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