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看見台北之美 五光十攝 – 2163期

 世新大學本月1日於圖書館二樓舉辦「台北」紀錄片首映會。廣電所碩二學生陳柏瑞花一年多的時間拍攝台北各處美景,希望藉由影像作品分享台北的「美」。

 陳柏瑞表示,自小聽長輩敘述台北的老故事,因此很想看見他們口中的畫面,可惜當時保留的文獻並不多。基於想把時代的記憶留存,供後人觀看的想法,他即著手拍攝關於台北的紀錄片。

 陳柏瑞提到,當初開始接觸攝影是因系上的作業需要拍攝影片,後來發現攝影作品包羅萬象,還能拍攝自己喜愛的事物,從此開啟他的攝影之路。

 陳柏瑞也提及,有二個攝影作品他最滿意。二個作品同為日落美景,一是他本身最喜歡的象山夕陽,另外則是令他最為震撼的大屯山日落,處於至高點,鳥瞰相對低空的雲海,十分美麗。他認為,台北的「美」除了自然景觀外,市內許多區域也各有不同特色。

 然而,陳柏瑞指出,拍完台北的風景後,對其也有改觀。他認為,台北很多地方的景色都相當迷人,但大多被人為破壞,否則台北可以更美。他說:「雖然台北最美的是人,但我認為最醜的也是人。」表達他對人為環境汙染及破壞的感嘆。  此外,陳柏瑞也鼓勵愛攝影的學生,先學好基本的構圖,便可發展自己的拍攝方法。   

 來自中國南京的口傳所學生孟曉宇表示,剛到台北僅十天,看到圖書館有此活動,便想了解別人眼中的台北與自己認識的差異。她認為,紀錄片很寫實,十分觸動人心。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劉姓學生則表示,陳柏瑞攝影作品的構圖和細節都很吸引她,因此才前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