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拆廢屋 民眾盼建里民中心 – 2135期

982地號位於博愛街11巷,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所屬土地,今年2月12日,已完成建築物報廢程序。因此,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於上月19日,舉辦「新店區明德段982地號上廢棄建築物後續處理」民眾參與規畫說明會,決議拆除二棟廢棄建築物(見右圖,攝影/鄭乃慈),並廣納民眾建議,作為土地後續發展參考。

市議員陳儀君指出,民眾參與規畫說明會中,只有提出是否拆除廢棄建築物的方案,選擇性太少,應以民眾的想法為主軸,加入後續該如何利用的選擇。她也提出,因附近停車不便,建立停車場是一個選擇。對此,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企畫建築科正工程司黃永盛回應,里民有任何建議政府都會納入參考,然而,此地屬於國產署國有土地,是否可興建停車場,有待商討。市議員金中玉則不建議興建停車場,因如果不收停車費,恐會有人將閒置車輛停置在此,有停車需求的民眾會無法使用。

金中玉認為,可設立文創空間,吸引產業進駐,或運用新店豐富歷史,打造文史空間,凝聚在地情感。民眾徐梅枝建議,仁愛里沒有活動中心,希望建造有特色的創意建築,作里民活動中心。原先住在此地號上的住戶林先生則表示,之前會有流浪漢居留,造成治安隱憂,也期盼政府打造環園步道。

關於後續土地利用,黃永盛說明,將編列預算並納入本年度計畫,並希望參照台北市政府推動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概念,在舊有輪廓加入新的特點,利用此地發展社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