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泰四料理 舞出泰雅原民故事 – 2161期

泰雅族共有傳統祖靈祭典,但各部落會有些微差異,以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為例,每年舉辦為期二天的儀式,有長老傳唱及殺豬等,皆為緬懷逝去的族人。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組三年級學生諾命.帖楠,來自樂水部落的泰雅族人,他分享,最近一次參加部落的祖靈祭是民國104年11月27日至28日,由樂水社區發展協會主辦,地點在樂水部落的活動中心。第一天稱為部落之夜,從晚上七時開始,放置營火,有長老傳唱、文化藝術團表演與舞蹈表演等活動,頭目會著頭飾與穿族服,而族人則著族服;族服以紅色為主,加上白色,圖騰選用菱形,象徵是祖靈的眼睛,但每個部落的傳統族服會有些不同。

諾命.帖楠表示,由於近年來會有觀光客一同參與,部落的社區協會也為觀光客介紹當地觀光特色,例如搗麻糬、竹林步道和陀螺。

第二天早上,他表示,由頭目唱泰雅古調,向祖靈或是過世的親人祈福,古調沒有特定歌詞與旋律,內容是講關於今年發生的事或是豐收等,唱得越久,代表對親人思念越多。其他族人在旁邊保持肅靜嚴謹的態度,未婚女性則不能唱。接著是殺豬儀式,由部落男性去打獵,將抓到的活獵物獻給祖先,待中午吃飯時,再烹飪成料理,皆為山上生長的東西和部落族人釀造的小米酒為主。殺豬儀式後為表演,由族人跳原住民舞蹈,較第一天更為嚴謹。

諾命.帖楠北上念書後,也與世新系上友人倪登平、陳宜婷與呂炘融共組團體「泰四料理」,他們的舞蹈多融合原住民的故事與理念,日前參加才藝大賞「潛藝識」,憑藉著實力拿下熱舞組冠軍。陳宜婷表示,此次表演以「ATAYAL」為主題,意思為人。舞蹈第一段呈現男性心境,男性打獵,是勇士的象徵,第二段則是女性的心境,女性要學會織布。泰雅族有個文化傳統,男性必須學會狩獵,而女性則是學會織布,兩者不能互調身分學習對方技能。若男性學會打獵、女性學會織布,象徵成年,可以嫁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