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4.48 Psychosis 戲說憂鬱症 – 2160期

國立臺灣戲劇學院劇場藝術學系於1月3日在中山堂舉辦了讀劇《4.48 Psychosis》的發表會暨記者茶會,吸引眾多民眾參加。

讀劇《4.48 Psychosis》為國立台灣戲劇學院101屆劇場藝術學系大四戊班的畢業製作,改編自英國劇作家莎拉•肯恩的同名遺作,將於1月15日至17日在國立台灣戲劇學院木柵校區的演藝中心進行演出。整部戲以憂鬱症病人为主角,深入刻画不同病人患病时不同的心理表现,希望通過這部戲讓大眾正視、瞭解精神官能症。

導演林思惟、張瑜珍表示,原著沒有標點符號、沒有段落、沒有角色劃分,只有支離破碎的語言,改為劇本有一定難度,但同時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很大,自由度高,可以融入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觀眾也會有不同感受。

由於就讀科系為劇場藝術學系,她們希望「用技術說故事」,即通過燈光、音響、舞台、服裝等技術手段表現戲劇。這種方式可以使觀眾從不同角度觀看、理解戲劇表達的意義。因此此次表演為觀眾提供了三種看戲方式,除了正常在觀眾席觀看之外,還可以在控制台觀看整個燈光音響的操控,以工作人員角度觀看整部戲。還有一種方式是提前知會工作人員後,直接到舞台上,與演員近距離接觸,參與到戲劇表演中,又會產生不同的感受。

精神官能症是目前最危險的社會文明病,長庚醫院主任醫師徐至清在看完發表會後表示,常常接觸到精神方面失常的病人,許多民眾不了解這種疾病,甚至有些病患的家人也不能正視這個疾病,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這部戲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瞭解這種疾病,具有重要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