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周守訓 創造人生新舞台由專業新聞人轉戰政壇 憑著豐富經歷 積極面對未來 – 1811期

「在一九九六亞特蘭大奧運爆炸案時,只有我取得全球獨家,是唯一拍到警方逮捕嫌犯鏡頭的人,這算是我當記者最值得炫耀的一件事吧!」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廣播電視科的周守訓說。目前是世新大學校友會理事的他,曾從事過歌手、導遊、空少、記者、主播、講師等職業,甚至曾是TVBS電視台最年輕的新聞製作人,經歷非常豐富,目前正準備挑戰立委這個職位。 周守訓表示,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記者,應具有四大配備:毅力與韌性、社會觀察力、獨立判斷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和想像力。就毅力而言,就是養成「執著」的勇氣,日常生活中可以積極地自我訓練,對每一件事都應持之以恆;再來,增加社會觀察力,每天閱讀社論和剪報是相當有用的方法。「社論」相當於報紙的心臟,雖然各報立場不同,但若能跳脫自我立場,加以融會貫通、比較,不僅掌握了社會脈動,也了解各報的精髓;想增加獨立判斷能力,平時就要多鼓勵自己下決定,不要害怕擔責任,因為壓力才是促使進步的原動力,當然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例如做筆記、多方打聽和蒐集資料等,重點還是要有一顆勇於負責的心。周守訓表示,文字能力可從新聞稿寫作上多加訓練,一篇好的新聞稿應該具備「口語化」這個條件,他建議同學,完稿時多念幾遍,看看順不順口,是關鍵的所在。關於想像力的培養,周守訓表示,新聞製作也需要大膽的想像力。舉例來說,可以先預設採訪時可能會發生的突發狀況,或者先替受訪者設想幾個問題,這樣一來,不僅節省採訪時間,也可增加自己的應變能力。他並且說到,從事記者工作,若不養成平時資料蒐集、多讀書的習慣,是很容易會被淘汰的,唯有多方面吸取新知和不斷進修,才是當個好記者的不二法門。他也提到,人際關係對一個沒有什麼背景和能力有限的人來說,是一項有利的資產,不可小覷。周守訓表示,現在的媒體太過於羶色腥,在惡性競爭下,新聞業者什麼都敢做,甚至將衝突性發揮到極致,極盡聳動之能事。雖然如此,他還是對新聞業持樂觀態度,因為未來五年,媒體可能將自行整併,比較不會有被政治干涉的問題。但他表示,希望媒體還是要有自己的立場,確實發揮第四權,監督政府。周守訓說,原本是個專業新聞人的他,對於「從政」這條道路, 可是經過一番掙扎和考慮,才下定決心,但他只想憑著努力和勤走,替自己創造人生另一個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