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警專畢業生 為二分局添生氣 – 2160期

日前有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加入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為分局注入新血,一同加入維護社會治安的行列,為民服務(見右圖,攝影/王盈仁)。

這些新進警員皆是在派出所通過為期二個月實習的警專畢業生,實習期間必須跟隨其指導警員一同執行勤務,累積各項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張雅鈞於民國104年10月底進入景美派出所實習,便於同年12月底正式升格為警員。實習的工作內容便是跟隨著指導警員一同巡邏、備勤、值班、臨檢等,「師傅(指導警員)人很好,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會細心教導。」張雅鈞說,實習期間學習到最多為刑事案件的處理,例如:竊盜以及酒駕案件。雖然過程中也會遇到挫折,像是曾與其他警員們巡邏時,因盤查青少年,向對方要求查看證件就被投訴態度不佳,但仍希望經由二個月的學習,自己可以更加獨立,在處理各種案件及狀況時都可以盡快上手。

景美派出所警員黃仕毅,同時也是張雅鈞的指導警員表示,實習生剛到派出所時對所有的事情都不太熟悉,警員們是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教導。

警察是一項需應變能力的工作,即使處理相同的案件,若遇到的對象不同,便需要採取相應的處理方式,因此「經驗傳承」對於警察職務相當重要。透過警員的教導,讓實習生可以有更多機會,學習前輩們如何面對各種狀況,並思考若是自己遇到相同的事情又會怎麼應變。

此外,黃仕毅也希望實習生成為正式警員之後不要忘記擔任警察的初衷,應該思考如何幫助更多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