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米多讓你吃到愛與幸福 – 2160期

近年「食安」成為民眾重視的議題。堅持「健康、生態、公平」的「米多幸福」麵包店位在萬隆捷運站附近,販售米麵包、米餅乾,讓民眾吃得健康又安心。

「米多幸福」是由「小米」張怡婷和「小多」林坤秀(見下圖,攝影/王筱涵)一手打造,張怡婷表示,由於自己的母親對麵粉過敏,只要吃到麵粉製品就會引發胃食道逆流,這促使她開始學習製作米麵包。談到取名為米多幸福的原因,林坤秀笑說,就是希望能夠「多使用米、米越做越多、讓顧客感受幸福」。

「米多幸福」強調「健康、生態、公平」,健康是指食材選用和研製技術方面的堅持;生態則代表農民在生產過程中必須符合有機或無毒、永續生態的原則,盼能幫助農業的生態;公平是希望合作的農民都能夠有公平的待遇,在進貨時不會亂砍價,並與需要幫助的農民合作。

「幫助農民、愛護環境、與人為善」這12字箴言,是米多幸福的理念,張怡婷和林坤秀都會親自拜訪農民,甚至曾與農民一起收割到天黑,因此與農民培養出深厚的情感。

米麵包和一般麵包最不同的是,米少了一般麵粉的筋性,於是食材選用及調配方式成了最重要的課題。張怡婷和林坤秀經過不斷嘗試,除了米麵包、米餅乾外,也研發出米蛋糕,希望能推廣在地米產品。

回憶起當初經營的日子,張怡婷和林坤秀一開始拖著菜籃到淡水販賣,最慘時曾經一整天只賺35元,之後有人介紹他們到一些農業市集擺攤,漸漸才開啟知名度,也擁有不少老顧客。

喜歡手工藝製作的張怡婷,店內的溫馨裝潢與產品包裝,全都出自她的巧思,讓消費者除了享用美味外,更能感受到她的用心。住在附近的林姓顧客表示,經常會與張怡婷和林坤秀分享食用後的心得和想法,給予回饋。

在「米多幸福」裡看見的不僅是對母親的孝心,還有希望顧客吃得健康的用心,最重要的是那一份為農民付出的真心。這幾年張怡婷和林坤秀努力經營,讓米多幸福將農民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製作成美味的麵包、餅乾和蛋糕,讓「食」的幸福,傳遞到每一個顧客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