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道南河濱公園 自行車道寸步難騎 民眾反應道路坑坑洞洞 積水環境雜亂 休閒設施反成隱憂 – 1822期

位於木柵動物園對面的景美溪左岸道南河濱公園,原本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假日有不少民眾會到此騎腳踏車、跑步或進行一些戶外活動。現今由於維護不善,不僅無法提供民眾舒適的休閒環境,公園內的設施更隱藏潛在的危險。到公園玩搖控飛機的池先生表示,他因為住附近,除了玩搖控飛機,偶爾也會來公園跑步或騎自行車,但他覺得這裡的規畫欠完善,每當大雨過後就會淹水,而且這裡的自行車道已破損,相關管理單位並未修復。另一位民眾陳先生說, 雖然增加了步道及自行車道,但道路卻常損壞、積水,公園兩側的草地上不只長滿了野草,不少的土壤也因為雨水沖刷而流失,垃圾也乏人整理。經營木柵公園腳踏車租借站的蕭先生表示,現在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並沒完全開通,許多來這裡騎腳車的民眾反應,車道路程太短,很快就騎完全程。另外,位置偏僻沒什麼特點,很難吸引人們。針對民眾的抱怨,河濱公園管理所主任吳炫甫解釋,主要的泥土沖刷問題,是因為景美溪河段每逢豪雨和颱風必漲,導致河流夾帶的沖積土,滯留在河濱公園上,同時原土壤也被侵蝕,才會出現光禿的景象。路面積水和坑坑洞洞的問題,他也允諾,將在限期內作簡易的排水工程和集水溝,坑洞也將暫時以簡單的修補方式處理,等待預算足夠再作治本工程。至於車道過短不能滿足民眾遊憩所需,吳炫甫說,目前路段僅止於恆光橋下,因為附近有野鳥棲息,並有保育團體主張保護棲息地為由,反對開發,目前正努力取得共識中。其他如設施上的維護、草木的修剪、垃圾的處理等問題,因為是委託外包廠商,近期將會一一派請監工實地勘查督促。他也透露,目前因河管所負責公園的管理維護部分,台北市養工處則負責工程施工部份,分工過於詳細,目前正計畫合併,期能提升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