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擾民!北宜路飆車族令人煩噪 – 2158期

雪山隧道通車後,北宜公路汽車減少,演變成飆車族的天堂,每逢假日許多重機車隊到此尋求刺激。嚴重的噪音從半夜延續到清晨,長期造成路邊居民睡眠品質低落,成了苦不堪言的夢魘。

居住在北宜路上長達十幾年的居民龔孝全表示,從星期五晚上11時開始就陸續有重機出現,一直延續到凌晨3時,擾人的噪音造成長期睡眠品質低落。每逢假日更是一大早就有飆車族開始飆車,看著路邊行走緩慢的老人,身旁就是車速非常快的重機,還有貨櫃車以及公車,非常危險。

同樣身為住戶的徐莉萍說,寒暑假許多年輕人會趁著放假一同出遊,噪音擾人更是天天上演。建議能透過設置更多的測速照相器來減低飆車的情形。

龔孝全則希望能透過建立小心行人的人形立牌,維護用路人的安全,並加強取締不符法規拆除排氣管的飆車族,以及改裝汽車造成巨大引擎聲的駕駛。

青潭派出所所長黃銘表示,派出所長期都針對重機的違規行徑加強蒐證,也和附近的交通分隊合作實施機動測照。近年來,為了解決困擾居民的噪音問題,結合監理站、環保單位於重機飆車的重點時段實施聯合稽查,並落實環保局的噪音分貝測試,還給用路人安全的用路環境。

新北市新店區議員陳永福說:「環保局規定音量超過70分貝就稱為噪音,但重機是近幾年才盛行,交通罰則中並無明確提及該如何管控重機。我有去陳情並希望能修法,目前已經透過督促環保局和監理站能加強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