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懷長者 巡守隊獲肯定 – 2155期

104年度台北市守望相助隊示範觀摩會日前於文山區興業區居民活動中心舉行(見右圖,攝影/王盈仁),除了安排表演,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親臨現場嘉許各社區的努力。文山區興邦里守望相助隊在3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特優第一名。另外,興豐里與興安里守望相助隊皆獲得特優獎。

對此,台北市警察局文山二分局民防組警員陳裕旭說明,守望相助隊的評鑑內容包含組織編制運作、裝備管理、勤務運作以及勤務績效,先由分局與區公所評分,選出優異的隊伍後,再交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做第二輪評鑑,選出各區特優的隊伍。而今年文山二分局所推派的三個隊伍皆獲獎,其中興邦里守望相助隊還獲得第一名,確實與有榮焉。

興邦里里長張朝雄說:「守望相助隊已是里內不可或缺的團體,不但是社區安全守護者,也等同里長分身。」平常除了按時於社區巡邏,也會維護社區清潔,關懷獨居長者,甚至於颱風來臨前成立「應變小組」,檢查里內排水孔,預防災害發生,並定期舉辦研習,讓隊員了解守望相助隊的成立並非虛應故事,而是擴大其在社區的功能性。

但陳裕旭也說到,大多守望相助隊隊員的年紀偏高,若真發生緊急狀況,結果令人堪憂,也建議高齡隊員以內勤工作為主。

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與興安里里長陳啟東對於守望相助隊獲獎表示感謝,認為這是對隊員努力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