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百人淨溪 聽見景美溪的故事 – 2152期

 

HONDA汽車、台北市環保局及明興里於本月1日在萬壽橋舉辦百人淨溪活動(見上圖,攝影/田珈菱),其中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參與,認真撿垃圾同時,也玩得不亦樂乎。

這次的淨溪活動,由明興里河川巡守隊帶領HONDA員工,從萬壽橋一路撿至恆光橋。此外,在終點恆光橋還有景美溪文史介紹,讓民眾做環保之餘,也順便增進知識。

明興里發展協會理事長暨河川巡守隊隊長陳文正表示,由車主志工及經銷商組成的「Honda Family」,每年都會在全台各地區選一個地點舉辦相關淨溪活動,這次選擇景美溪,正好能和長期在景美溪擔任巡守工作的明興里河川巡守隊合作。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蔡玲儀表示,此次活動台北市政府擔任輔助角色,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將保護河川的環保觀念,推廣至民間及社區。

全長1.5公里的路程,志工們不辭辛勞地爬上爬下撿拾垃圾,就連小朋友們都認真協助。HONDA的戴姓員工提到,之前也參加過公司類似的淨溪活動,覺得十分有意義,這次趁假日自發性地參加,希望能為河川清潔盡一份力。擔任河川巡守隊的林姓志工也認為,這樣的淨灘活動,不但能美化環境,也能趁機和他人互動,因此非常喜歡。

淨灘活動後的文史介紹,請到在總統府當解說員的林進彬擔任導覽員,講解景美溪的歷史及相關知識,目的是希望參加民眾在辛苦付出後,也能獲得一些回饋。

蔡玲儀表示,環保局一直都有在做全台北市河川水質監測與管理,近年來水質也有明顯改善,但她也語重心長的說,單純只靠政府稽查效果十分有限,因此民眾及社區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