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重建家園山區居民日難熬 – 2146期

蘇迪勒強颱橫掃全台,逾一個月後,新店山區仍在災後搶救,其中以龜山、廣興二里深受其害。新店區區長林煌源除了積極指揮救災,更聯合區內七個里辦公處,親至龜山活動中心發放公所急難救助金與家用物資供龜山、廣興二里急用。

 

對外橋梁 嚴重受創

 

龜山里內災區搶救時間相對較早,在道路的修補與環境清理大都已漸趨完工;廣興里內主要橋樑平廣橋遭土石嚴重破壞,進而影響交通行駛,在機具及救難人員進入重創區受阻的情況下,導致受災戶受困近三天,搶救工程也遭延後。林煌源表示:「平廣橋年齡已超過50年,若不盡快修復改建,日後必會再度重創廣興里。」

廣興里受玄宮在18日下午230分舉辦災後善後說明會,由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說明日後建設概況,他表示,新店溪的五個階段工程會盡快實施整頓。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則針對攔沙壩問題提出建議,希望緊急狀態下能由專員控制攔沙壩,而非電腦操作。

 

政府搶救 動作緩慢

 

廣興里里長吳進興表示,蘇迪勒已經離開許久,災後重建卻遙遙無期;這一個月雖然積極整治里內環境,但許多倒塌樹木及電線桿,甚至是被掏空的平廣橋,都不是以一己之力能夠解決的問題,除了拜託政府能夠幫助重建工作之外,也希望有關單位能夠重視走山、河流改道等自然問題,避免下次風災來臨時,里民仍然提心吊膽。

廣興里里民楊文陽指出,颱風當天水淹高達240公分,家中一樓用品全毀,而鄰居家的一樓慘遭滅頂,室內到處可見淹水過後的痕跡。附近店家也表示,風災過後觀光客幾乎都不敢上山,生意大受打擊,就連原本飲用的山泉水至今尚無法使用,須靠接水管方式與鄰居共用自來水救急。里民除了先自我整理外,還盼政府各機關能盡快通過各修復工程,還里民們原先美麗的家園。

 

里民攜手重建家園

 

林煌源感謝國軍弟兄與各里志工在風災過後的支援,並在本月11日到龜山活動中心發放七個里辦公處聯合捐贈之十組瓦斯爐與熱水器,供龜山里和廣興里救災補助,充分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這些民生必需品由二里里長代收,再分發給里內物資缺乏較為嚴重的受災戶。此外,經訪視之後符合補助標準的重災戶,區公所也會分別補助2萬元的公所急難救助金,希望能幫助他們早日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