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辯論大賽 世新奪冠 明代表台灣參加 在北京舉行的兩年一度 全球華語盃辯論比賽 – 1773期

世新大學辯論隊於八月中旬至大陸,參加福建省西湖賓館貴賓樓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比賽,打敗兩岸名校,從十二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團體冠軍。兩岸大學生辯論比賽,是以機智、活潑的交流型式,打開學術文化上的溝通管道,為新一代的互動注入新血。去年,閩台盃辯論賽中,大陸的廈門大學獲冠,世新居第二。今年世新再派出黃靖雯、黃莉雅、莊智凱、梁祐誠、黃執中五位同學參賽,在總決賽「環境保護應以人為本(正方)或自然為本(反方)」議題中,以正方立場擊潰西安交大而躍升冠軍寶座,這也是大陸舉行大學生辯論賽中,第一次由台灣學生榮獲冠軍。這次比賽指導,同時也是世新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的游梓翔老師表示,世新獲勝的很大因素,除了隊員間默契的培養、反覆觀看辯論賽的VCD,更重要的是,辯手能展現個人的群眾魅力,吸引聽眾,這是過去偏向邏輯思考時所忽略的部分。另一方面,世新團隊整體陣容平均且隊員各具特色,也是獲勝關鍵。
隊長梁祐誠談到事前準備功夫時,強調平時就有蒐集全球各地賽況VCD的習慣,並指出賽前分析各隊伍的最大特色、思維方式,再推斷對方的立論並與以擊破的重要。結束了海峽兩岸辯論賽,世新將代表台灣,參加九月二十日在北京舉行的全球華語盃辯論比賽,首場迎戰澳洲代表墨爾本大學。兩年一度的全球華語盃,今年是第十屆,參加國橫跨大陸、香港、澳門、澳洲、美、德、瑞典等國,一國只派出一隊代表出席,實力不容小覷。世新是第一次參與此盛事,梁祐誠表示,能參加全球華語盃是每個辯手心中的夢想,更別提贏得勝利,或獲得最佳辯手獎。游梓翔老師則期許同學切莫驕傲,以平常心面對接下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