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博嘉國小嘟嘟健身營 讓兒童享瘦周一到周五 每天動一動 甩掉一身肥肉 – 1730期

過了寒假,你的孩子胖了一圈嗎? 根據去年體重身高(以下簡稱重高)指數統計分析發現,有兩成的兒童屬於肥胖,為了預防學童因體重過重而衍生慢性疾病,博嘉國小三月起舉辦了「嘟嘟健身營」,督導學童用心運動,並灌輸正確的飲食觀念。健身營的對象是四到六年級重高指數過胖的學生,採自願報名,期程到六月四日止共三個月。「嘟嘟健身營」的成立是先測量全校的重高指數,是將體重除以身高,再除以足齡重高常數,對照重高指數表後,如體重超出標準很多,先向家長發出通知單,參加健身營除了徵求學生的意見外,還要得到家長的同意簽名,願意孩子接受節制飲食的訓練,由校長黃美惠帶領宣誓,也需完成體適能前測。運動是周一到周五的早自習時間,每天安排的課程不同,假日則是和家人爬山,每個人每天持續運動三十分鐘,運動後須填寫飲食日記,老師再根據日記給特別指導。健康中心老師吳秀媚表示,有些小孩因為害羞,起初不敢報名,有些是母親鼓勵才加入的。五年級的陳雅涵說,其實她當初不想加入嘟嘟健身營,因為媽媽強迫才答應,參加後發現,運動雖然累但很有趣。黃校長說,課程設計主要是長時間持續和低撞擊力的運動為主除了小朋友運動外,師長都會在旁邊陪著,有的媽媽也跟著一起運動,吳秀媚認為,這樣的健身營不止孩子受惠,老師和家長都可以「瘦」在其中。吳秀媚認為,高年級自我控制的能力較低年級佳,為了讓學童抗拒食物誘惑,特別強調運動和飲食觀念,如喝一杯飲料約攝取一百到兩百卡的熱量,則必須跑二十圈操場才能完全消耗。她說,參加的學童必須簽訂「嘟嘟契約書」,遵守不遲到,不吃垃圾食物,以開水代替飲料等約定,並在契約中自我期許,三個月內要減重幾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