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有愛無礙 聽障生看手勢學音調 – 2151期

景興國小五年級學生江昀霏於上月22日參加台北市聽障國語文競賽,獲國小朗讀組第二名,江昀霏說,「得獎的當下,只想趕快打電話跟媽媽分享喜悅」。

景興國小特殊教育組長朱惠瑜表示,今年是江昀霏第四年參加聽障朗讀比賽,此次獲得第二名的成績,是她歷年以來最好的成績。朱惠瑜也說,昀霏本身企圖心很強,「一次比一次還要努力,加上有了經驗,所以拿到她應得的名次。」

江昀霏的聽力問題為先天性,在一歲半的時候,就開刀裝人工電子耳。談到這次比賽的困難,莫過於比賽前二天,助聽器突然故障,江昀霏笑說,「就連媽媽當下也超緊張」,因為要是沒有助聽器,就無法聽到自己的聲音,朗讀發音和音調就會失準,好險最後有替代的助聽器,得以順利完賽。

在訓練的過程中,指導老師張惠怡談到,聽障的孩子因為先天的關係,沒有辦法把說話的「口音」發得很準確,因此旁人不容易理解他們在「說」什麼,雖然聽障生都配戴電子耳或助聽器,但他們所接受到的聲音還是和一般人有些不同,也會直接反映在他們說話上,「然而朗讀比賽很是要求發音、音調的部分,因此在練習的時候會一句一句帶領昀霏,讓她模仿音調,或是二人一起朗讀,藉此修正發音」。

江昀霏雖一是位聽障兒童,但張惠怡強調,「她與一般的孩子並無差異,我把昀霏當作一般的孩子來訓練,有鼓勵當然也有要求的地方」,一方面鼓勵昀霏不要因為先天上的缺憾而自卑;教學心態上,則是對待她如同一般孩子,標準和要求都是一樣的。未來,昀霏也會繼續參加比賽,希望能拿到更好的成績,藉此鼓勵她也鼓勵聽障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