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宅來了 學子可望受益 – 2151期

位於木柵里久康街24巷的公營住宅預定地,已於上月29日始拆除地上建築。據木柵里里長高銘傳表示,建築物預計民國105年完成設計,民國107年完工。目前規畫建造地上12層,地下三層,估計可提供166戶住房。

高銘傳表示,預定地為國有地,原建築物是一棟荒廢空屋,至少存在十餘年,今年夏天登革熱疫情延燒時,荒廢地蚊蟲多,當時里民就擔憂恐會形成疫情。高銘傳也說,僅少數民眾因影響自家房價、景觀等理由反對,多數里民皆贊成改建公營住宅;市政府要推行公營住宅,他非常樂意配合。

若有優惠租金可提供外地學子申請,甚至願意留在木柵里長住,高銘傳表示認同,也希望有機會能向市政府相關單位提出訴求。而里內高齡里民不少,盼望公營住宅落成後,負責單位能規畫其中一塊空間(60坪左右)交予木柵里,屆時里辦公室可在該處設立里內老人休憩空間。

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周姓學生對於「聯合學生宿舍」的構想感興趣,如果價格便宜可能會考慮。自己在上大學前,以為學校會給予大一新生保障住宿名額,但自己沒有抽到宿舍,只好尋覓校外租屋管道。周姓學生表示,自己目前需付的房租是一個月6500元,不含水電。他的同學住在學校宿舍,收費則是一個學期約1萬元左右。相較之下,學校宿舍收費較便宜;但周姓學生說,宿舍有門禁時間,也有網路流量限制,若學生聯合宿舍的收費和規定與學校宿舍相似,他可能不會考慮申請。

鄰近公宅預定地有數棟公寓大樓,其中一件大樓的吳姓管理員說,尚未拆除前該處會有流浪漢、流浪狗出沒。目前拆除工程為平日早上施工至傍晚,周末停工,噪音與空氣汙染都在控制範圍內,並未造成鄰近居民不便。

台北市文山區議員徐弘庭表示,公宅的建設應以各地方的地區性進行規畫,如文山區的性質是文教地,所擁有的學校數量不只有世新大學和政治大學,相對學生數量多,對於租屋的需求也較大,應把對公宅地的規畫改建為「學生宿舍」,給學生良好的租屋環境,並帶動壓低房租價格,才能減輕學生的壓力。如果是以帶動地方繁榮為目的,應以改善文山區周遭的交通環境為主,使其更為便利,方能吸引更多人前往。目前,議員徐弘庭與立委賴士葆和仍與政府溝通中,希望此提案能通過,加速文山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