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筷筷救地球 校園環保不能沒有你 – 2149期

世新大學學生事務處本月推動「世新尊重運動」,因有感於科技帶來與身旁人事物的忽略,也為培養學生尊重的品德所舉辦之活動。

學務長李文志表示,智慧型手機以及行動上網普及後,任何時刻使用手機情形變多,導致需要制定規範來避免衍生的冷漠感,但往往不具有成效,他指出,希望世新校園能以溫暖的交流來取代手機的相處,建立同學間與師生間的友好互動。

系列活動從本月19日到23日進行校園擺攤,包括生命關懷成長營於30、31日舉辦,透過生命經驗分享與教育講座,讓學生懂得尊重生命、「筷筷」一起救地球宣導使用環保筷能折價、相互尊重賞心悅目微電影徵選拍攝5分鐘微電影主題以尊重自己、他人、環境、生命為主,上傳粉絲專頁,最高獎金10000元。此外,今年還特製尊重理念的動畫宣傳片,吉祥物小紅不使用手機,並且熱情對待他人,相較於其他人物沉溺在手機的虛幻世界,與其他人疏遠。影片強調手機普及之後,但須規範使用的場合,讓人感覺被尊重,傳達主動關心身邊的親友,重新喚起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互動。

本月28日舉行「尊重運動宣誓典禮暨二手拍賣會」,除拍賣二手物,也舉行抽獎活動,盼藉由以上活動,讓學生了解並落實尊重的美德。今年是推動的第二年,各活動以四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尊重環境」為主軸,期待能在校園落實美好的品德。

其中「筷筷」一起救地球活動,為推廣環保餐具,凡於學生餐廳用餐消費達60元以上,並自行攜帶環保餐具者,可折30元;或使用餐廳提供之環保餐具者,可折五元。參與活動孫姓學生的家長認同該活動表示,這樣可以吃得更衛生,也認知環保的重要。 新聞學系一年級黃彥誠表示,活動除以抽獎吸引人又能學到資源回收,他認為,地球只有一個,所以我們要保護好地球,從最微小的事物做起。

本月28日「尊重運動宣誓典禮暨二手拍賣會」,希望全校老師職員,把家裡沒用到但品質不錯的衣物拿到攤位,讓資源有效利用,其中部分義賣金額將捐給還願獎學金。藉由學校舉辦的尊重運動不僅有趣又富教育意義,讓全校師生更了解尊重內涵,學習如何友善的溝通、正確環保觀念與使用手機的規範,打造一個友善並尊重他人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