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工讀生薪資遲發 學務處:已入帳 – 2146期

世新大學於民國103年8月爆發校內工讀生薪資遲發,引發工讀生不滿。校方澄清,非故意遲發,而是因應勞健保新系統上線,運作尚不成熟導致,現已改善。

世新大學校內有多項工讀機會,開放全校學生申請,利用課餘時間校內工讀,但部分工讀生表示,自去年8月起,薪水遲發引發爭議。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職員洪淑慧表示,當時為符合勞基法,將所有工讀生納入勞健保,產生保費分攤問題。針對此事,洪淑慧說明,新系統的行政作業流程繁瑣,於八月上線時難免延遲,她強調「這是必經之路,絕不是故意遲發。」

世新大學主任祕書葉一璋說明,世新大學是全國第一個不分身分,將所有工讀生納入勞健保的大專院校,即便工讀生月薪僅3000元,但校方仍負擔1800元至2400元不等的保費,校方表示,「低薪高保」的現象非常嚴重。葉一璋透露,之前已預估會增加支出,約年增1500萬至2000萬元預算。此外,世新大學首創的「保費分攤系統」,今年暑假就有四個大學來取經學習,葉一璋認為「這是一個意外的收穫」。葉一璋強調,「納保對學生有利的話,我們願意做」,惟憂納保恐會影響校園倫理,師生關係淪為雇傭關係。

新聞學系辦公室工讀生黃聖閔表示,當初遲發薪資有被告知原因,因此可以體諒,而且勞健保是一個保固,新制度值得肯定,但領不到薪水,仍造成當時三餐不濟,使生活開銷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