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靜心小學 語文觀摩會向注音文火星文說NO 角色描寫、關聯詞的運用、群文閱讀、故事地圖 四場活動提升語文能力 – 1879期

注音文、火星文充斥在國小孩童的字裡行間,如何教出閱讀力,加強文學能力已經是全台灣小學老師共同的課題。
靜心小學五日展開一整天「文學與語文的協奏」校際語文教學觀摩會,邀請二十八位外校國語教師參加,透過觀摩,讓國語教學不單只是追字逐墨、字裡行間的探討,更是提升文學素養以及了解文字運用的重要途徑。
活動共分四場教學觀摩,包括角色描寫、關聯詞的運用、群文閱讀、故事地圖。
其中,關聯詞的運用,菁桐國小主任吳淑芬逐一介紹關聯詞後,再引用大文豪托爾斯泰的短文「兩兄弟」,將短文逐句剪下並拆散,讓學生兩人一組,利用剛剛所教導的關聯詞技巧,將文章拼出全貌。
學生現場七嘴八舌的討論,手腳忙亂的拼湊,最後完成的文章,再指派同學以稚嫩童音大聲朗讀,其中雖有錯置,卻更可看出孩童的靈活運用。
群文閱讀中,靜心小學老師林佳慧以「咳嗽蟲」、「棒球暗語」、「非洲鼓聲」等三則不同的短文故事,引出「符號與溝通」相同主題。讓學生在不同文章中討論共同性,並發表現實生活中多樣化的溝通方式。
最後的故事地圖,新竹國小老師陳曉君,透過文字敘述主角冒險的過程,讓學生畫出故事場景,並替主角加入新情節,嘗試當個小小劇本家!
「希望能夠提升老師語文教學的專業能量來回饋學生!」主辦學校靜心小學的教務主任黃玲玲堅定的說。她強調對靜心小學來說,閱讀始終是個重大課題,六個年級各自有不同的配套閱讀課程。黃玲玲開朗的笑說,這次是校際教學觀摩,希望下次能做國際的交流,閱讀是不分國界的,當然,更不分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