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家祈福 保儀大夫來散步 – 2142期

木柵忠順廟常務監事謝秉錡說:「早期農業還不發達時沒有農藥,每當遇到蟲害只能請求尪公(保儀大夫),巡境以後帶來雨水將這些害蟲清除,來得到茶葉的豐收。」

本月24日(農曆4月7日)為木柵忠順廟主祀的保儀大夫聖誕祈福活動,活動為期四天,今年許多友宮及不同單位也一同參與,現場鞭炮聲四起,嗩吶喇叭聲不間斷,近2000位民眾共襄盛舉。

當天繞境活動內容分為兩個階段,上午是以山上車隊祈福繞境,全程神轎上車並以巡山的方式開入貓空山區茶葉古道,因為木柵山區一直還保有產茶的文化,所以每年還是會按照古歷請尪公到山上走走;下午的部分則是步行市區祈福繞境,經過道路包含木新路、木柵路、辛亥路、興隆路、永安街等等,幾乎是繞木柵地區一圈,藉此一年一度的保儀大夫出巡,祈求保佑此境的民眾都健康平安。

繞境途中可看到有些店家門口擺放著神桌及供品,雙手合十跟著隊伍誠心的祈福,而各廟也有準備紙符發送給店家。當天參加活動民眾陳姓民眾表示:「每次參加繞境時碰到的也都是認識的人,而且這個信仰讓附近的人有共同的道德觀念,很喜歡這種大家聚在一起感覺。」尪公文化對當地居民而言不只是一種宗教,更是凝結大家情感的重要一環。

當天天氣不佳,陰雨綿綿,但各廟陣頭、醒獅團、電音三太子以及女子儀隊的精彩表演,仍讓這次活動陷入高潮,另外這次也邀請許多知名的宮廟參與,包括松山慈祐宮、北投慈后宮、木柵集應廟、木柵指南宮、景美會元洞、景美集應廟等等以及當天一早北上的新港奉天宮、西螺福興宮,增加活動的可看性,熱鬧的繞境也完全展現台灣在地宗教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