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柯彥伃 圓非科班生音樂夢 – 2141期

柯彥伃非音樂班出生,卻有一個夢想,成為一位優秀的演奏家。今年,她踏出勇敢的一步,不僅錄取五校音樂系榜首,還考取亞洲青年管弦樂團提琴手,將於暑假赴香港受訓及巡迴演出。

柯彥伃就讀東山高中,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中提琴,會接觸音樂是由於小時候看哥哥練團,覺得很好玩,產生興趣。起初只當作才藝,沒想到越練越有成就感,決定走向音樂之路。

柯彥伃一直以來都就讀普通班,並無選擇音樂班,也因此讓她一直猶豫、不確定自己的方向。直到高一,她下定決心要考取音樂系,才開始修習音樂相關課程。因為起步晚,不僅從零開始學鋼琴、樂理等等,還必須兼顧課業。但她說:「音樂是我的夢想,從沒想過放棄。

柯彥伃表示,選擇音樂系曾遭父親反對,但她仍然堅持。高二那年,她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拿下特優第一名,讓家人態度改為全力支持。為了見識更多優秀的音樂人,她以精湛琴藝考取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參與樂團表演。她說,加入樂團能學到非常多事物,因此她把握每一次的演出機會,全力以赴。

為了同時準備音樂術科和學測,柯彥伃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假日則安排家教及練團。今年,她考取集結來自各國菁英樂手的亞洲青年管弦樂團,期待能去國外體驗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