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刺出一幅畫 飛針走線繡創新 – 2168期

細長的繡花針、繽紛的絲線、手染的布帛,是飛針繡不可或缺的元素。刺繡的技法及類型隨著時代演進,不斷地傳承、創新。台灣特有的飛針繡,更將刺繡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

「飛針繡」為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創辦人之一的陳嗣雪所傳授,前身為中國的「亂針繡」。有別於一般傳統刺繡,亂針繡融合西方繪畫元素,利用針線繡出一幅幅獨一無二的藝品。然而,飛針繡又較中國的亂針繡更具活力,呈現逼真寫實的畫面。

協會長期以來推廣飛針繡不遺餘力,持續於崇光社區大學開設課程,希望能使這項藝術留傳下去。「顏料是平面的,但刺繡是線條」,指導老師陳愛瓊提到,刺繡所展現的都是單純直線,因此如何表現作品中每項元素的肌理,線轉折間完美又不過於僵硬;該運用哪種絲線的光澤,呈現事物的色彩及明暗變化,增加立體感,是學習飛針繡最常碰到的瓶頸。

陳愛瓊表示,初學者可透過臨摹,熟悉針線的韻律感與配色。同時,她鼓勵學生自由發揮,加入創新的想法,找出自己的風格。學習飛針繡近十年的曾姓學員表示,在偶然的機緣中,看見飛針繡相關作品,興起學習的渴望,每學期還會義賣自己的作品,所得全數捐贈教會,除技能更精進外,心靈亦獲得滋養。

「如果執著於某種題材,那作品的路線則較窄,吸收較少,釋放出來的也就侷限」,陳愛瓊透露,她會嘗試油畫、人物等各種風格的作品。她希望能藉由展覽及教學,推廣在地人文風情,用藝術的方式表現刺繡,將飛針繡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