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資源回收金存入花木銀行 – 2140期

國校里已辦理資源回收活動將近三年,回收所得的回饋金除了購買民生用品供里民兌換外,也用來推行各式活動(見右圖,攝影/粘鴻文)與綠化環境。

國校里每月共辦理二次定點資源回收,里民藉此累積點數,以兌換各式回饋物品,如垃圾袋、衛生紙、洗手乳或洗衣精等。此外,里長郭儒鈞特別指定垃圾袋大小,只提供容量三公升的款式,她說明,環保教育要從小地方著手,三公升垃圾袋因容量有限,能鼓勵里民將垃圾分類做得更確實,避免任意將可回收物塞進大垃圾袋。

郭儒鈞說,起初常有里民反應容量太小不實用,但她藉此機會教導里民如何更確實分類,同時減少垃圾量。開辦至今皆參與資源回收的王姓民眾表示,家中有確實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只用兌換的垃圾袋便夠使用,不需再另外購買,不僅省錢又環保。

此外,回饋金被用來整理環境和綠化社區,例如里民活動中心前的「花木銀行」,原是閒置空地,經整理後成了綠意盎然的花圃,擺滿小花盆,讓里民寄放不要的盆栽,待志工整理照顧後,一樣能開出絢麗的花朵,里民也能再將盆栽取回,郭儒鈞說,這是廢地作良田,希望不浪費任何一點資源。

郭儒鈞說,里民三年來的參與狀況越來越熱絡,已登記的資源回收參與戶,約有350戶之多,且里民垃圾分類與回收也做得越來越好。提及回收的問題,她說,雖偶有里民勿丟垃圾,但協助收取資源回收的志工都會當場導正,把握每次環境教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