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行經吊橋 俯瞰壺穴景觀之美 – 2136期

貓空是個休閒娛樂、吃飯品茶的好地方,其實,貓空地名的由來跟當地特殊的地理環境密不可分。

貓空位於大坑溪的左岸,屬丘陵地形,溪水長年沖刷河床上的石頭,使石頭上布滿大小不一的孔洞,閩南語稱這樣的景觀叫做「了康」,後來除漸演變為現在廣為一般人熟知的「貓空」。

貓空壺穴步道位於指南路三段40巷,茶推廣中心停車場旁,順入口指標向下步行約500公尺就可到達,視野開闊且在步道口有打印亭供民眾留下旅遊的紀錄。壺穴步道為了因應山區潮濕的氣候,階梯特別使用防滑紋路,搭配明確的告示牌,即使屬於較少人行走的步道,也可減少迷路的情況發生,蕭姓民眾說:「天氣很熱,特別帶小孩出來走走,順便欣賞一下這個特殊的景觀。」

壺穴景觀位於步道的尾端,為了讓民眾可以清楚、安全的觀賞這個特殊地形和溪流,台北市大地工程處在溪床旁搭了一座觀景台及一條長約六公尺、跨越溪流的壺穴吊橋,道路步道科夏科長表示,原先在溪床上沒有吊橋,因為顧及許多民眾為了拍照而爬到溪床上,不如搭建一座可以供民眾由上而下觀賞壺穴美景的小吊橋。

壺穴吊橋的二端豎立著各兩隻熊貓及貓的造型雕像,夏姓科長解釋,「貓是取貓空的名稱,而熊貓則是因為木柵動物園的大熊貓,主要是為了增加步道的趣味性,也可以成為木柵的一種在地意象。」夏姓科長也提到,順溪流而下還有一座小瀑布,目前也在研擬將步道延伸的可行性,和當地里長、居民共同討論,讓壺穴步道的景點更加豐富。

面對漸漸炎熱的天氣,民眾不妨來壺穴步道探尋這個涼爽的小溪流,倘佯在樹蔭及溪水的幽靜環境中,給自己一趟不一樣的親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