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同居生活現實問題多 – 2137期

生活習慣易摩擦 人生規畫也有差

大學戀愛觀越來越開放,自由戀愛風氣興盛,學生情侶同居也屢見不鮮。大學生同居關係,多以情感為基礎,雙方共同負擔生活所需、相處時間變多等,對雙方的關係有利也有弊。同居生活中,二人可能會因生活習慣或作息不同會遇到許多摩擦,因此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和溝通又是一門學問。

對部分大學生而言,同居能讓情侶雙方更了解對方的生活。但對今年21歲的小Lu(化名)而言,同居是為了二人的未來著想。她表示,自己與男友已同居二個月,同居前時常吵架,對彼此的信任不夠堅定,但為了二人的未來,她決定隱瞞家人,搬到內湖和男友同住。

小Lu與男友搬到內湖後,每天需要台北、桃園二邊跑,兼顧自己的學業。為了愛,她選擇不繼續住在桃園宿舍,而是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回通勤。男友因家庭因素,提前脫離校園生活,且從事討債公司小弟的工作。小Lu認為,二人的生活模式雖大不相同,但男友的身分,轉變為全力支持她課業的重要角色,在旁督促她專心在課業上,未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朝夕相處下,現在二人的關係如同家人般親密。小Lu提到,同居生活其實很方便,生病時有人能夠從旁照顧,且不須特別安排時間相聚,反而多了和朋友相處的時間。除了能共同分擔房租外,也能擁有一個屬於二人的空間。

由於家人無法認同男友的職業,反對二人有過多的往來。小Lu透露,雖然家人不知情,讓她和家人碰面時,產生許多罪惡感,但現在返家次數頻繁,較之前住在桃園時多,家人相當珍惜相聚時光,對她來說,感情及親情能夠同時維繫是最重要的事。

小Lu說,二人同居的相處時間變長,很容易引起爭執。男友常常因在外交際而不回家,因此所有家事都由小Lu打理,隨著時間累積不滿及抱怨,讓二人達成協議,若再有不回家的情況,隔天必須補償對方,多做一份家事或是送一份小禮物。即使成長環境、生活習慣均不同,兩人摩擦容易增加,在這種情形下,情侶的溝通格外重要。同居必須坦然呈現自己私下的模樣,很難顧及形象,小Lu也經過一段時間才得以調適。小Lu認為,保持交往中的新鮮和刺激,即使同居,也應該給予彼此生活的空間,不能太過依賴對方,二人的感情之路才能走得更長遠。

針對此現象,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陳宜倩表示,同居使男女雙方見面及相處的機會增多,在日常生活中,會發現對方不一樣的面向,提早適應、學習與人朝夕共處。相對於交往前期只有短時間的相處,同居能帶來不同的新感受,同時也是對二人關係的挑戰。 然而,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系主任詹昭能,對此抱持著保留的態度。他表示,二人進入同居關係後,將會看到對方生活的全貌以及日常習慣上的落差,因此吵架機率將會大幅提升。他認為,現代人的自主性高,情侶之間應該多保留屬於自己的空間,才是降低摩擦的不二法門。

遇到問題有話好說

世新大學諮商中心全職實習輔導老師黃種斌表示,感情中難以計較財務或家務等問題的分配公平性,由於害怕提出問題將傷害到對方與彼此之間的關係,時常選擇獨自承受,然而獨自承受並非代表不在意。他更提到,同居情侶產生爭執時較缺乏時間、空間各自冷靜,累積下來的衝突問題若無良善溝通,將對伴侶帶來負面影響。他也強調,家務分配等事件本身並非問題,問題是伴侶雙方針對事件能不能溝通,進而解決。他提醒情侶雙方面對問題時,不要急著保護自己而推卸責任,應聆聽對方需求及弦外之音,亦應了解自己對問題不滿的原因,須考量到雙方皆來自不同背景,勿過度將自身家庭經驗,套在對方身上。

大學生同居容易遇到家人的反對,面臨家人對於同居關係的質疑態度時,應仔細聆聽家人反對原因,並提出自己決定同居的緣由,和家庭冷靜分析、溝通。陳宜倩表示,社會主流價值觀依然抱持著人生中如戀愛、同居、結婚生子等重要事務,有各自應當執行、決定的時間點,認為到了一定歲數,才能做一定事項,人生階段一步一步地跟著年歲前進,刻板地操作生活;她認為社會與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反而延緩孩子獨立生活的機會,而這些機會應由當事人自己決定,父母唯一能教導孩子做好的事情只有情感及性教育。而社會主流價值容易將同居與婚前性行為畫上等號,此亦正是父母反對大學生同居的最大原因。對此,她認為,社會及父母針對女性所保有的貞操觀念已到了該重新檢視的時間;而對於婚前性行為,陳宜倩強調,若非有生育計畫,性行為應有全程、完整的安全措施,畢竟未計畫的懷孕將可能衍生更多問題。

對此,詹昭能建議,即將邁入同居關係的情侶,應該嚴肅面對二人之間的關係,從觀察父母的生活情形就可以發現,一旦進入同居生活,雙方的重疊性將會提高,不但有可能造成退無可退的情形,未來也可能演變為分手的最大難題;他認為,情侶應避免太過於不切實際的想法而忽略現實情況,另外,因為人總是很難操控自己的意志力,所以別太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同居後發生的所有事情。

同居生活好壞各半,在同居前都需考慮各種因素,避免衍生各種問題,重要的是在同居前,雙方都該為此做好心理準備,達成生活共識,也要有一定的溝通,才能維持原來良好的戀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