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過21城市 行書寫人情 – 2157期

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胡發祥(見下圖,攝影/劉庭歡),上月以旅遊文學《行書》的書籍設計,獲得英國倫敦國際獎中「編排設計類」金獎,與「字體應用設計類」銀獎。

胡發祥除任教於中國科大視傳系外,同時也是「胡是創作有限公司」的創意總監。過去在廣告公司任職過的他,從小對畫畫有崇高的興趣,高中就讀復興商工,讓他開始走上設計這條路。

胡發祥以旅遊文學《行書》的封面設計和整體視覺,獲得英國倫敦國際獎上中「編排設計類」金獎與「字體應用設計類」銀獎。《行書》的內容是描述在21個不同城市發生的故事,有些是親身經歷,有些則是透過想像。胡發祥表示,人們看到《行書》都直覺認為是書法字體,為了讓這兩個字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他在書籍封面上將「行書」兩字分別凸顯出「人」和「曰」,強調「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

此次創作過程和以往不同的是,胡發祥參與作者創作的每個階段,作者每寫完一個階段,就會與他分享書中內容,也因為從頭到尾都參與書籍的產製,讓他對整本書投入更多情感。他認為,自己不排斥設計會牽扯商業行為,但他希望在這樣的情況下,能讓人們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兼顧小細節和情感層面。而在這五個月的設計過程中,他和出版公司不斷溝通討論,修改多達7080次才完成作品。

對於自己能得到世界五大廣告獎之一的英國倫敦國際獎,胡發祥認為,當初只覺得入圍就是肯定,沒想過自己會得獎,後來得知自己獲得「編排設計類」金獎與「字體應用設計類」銀獎,非常驚訝與高興,一切像是做夢一樣不真實。胡發祥在這五年內也獲得國內外50多座獎項,其中包含德國紅點設計獎的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