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慈濟特等病房調降自付額 – 2136期

上月20日媒體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單人特等病房健保自費額要價新台幣8800元,經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證實,單人特等病房目前已調整價格,每日健保自費差額為新台幣5000元。

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上月19日在臉書爆料,慈濟醫院單人特等病房健保自費額要價新台幣8800元,他質疑:「現實中的新店慈濟醫院,會不會發生其它病房客滿,只剩每日8800元自付額的豪華特等病房有空床,卻讓很多捐過錢的小老百姓望之卻步不敢住進去?」記者實際走訪慈濟醫院,確實發現除了單人特等病房為空床外,其他病房皆客滿,但急診室仍有許多等候病房的患者。

有民眾懷疑高價病房的效用,大豐國小退休老師廖淑媚說,她曾經在慈濟醫院當了八個月的志工,「我得了帶狀疱疹,痛了好幾天,來醫院看診,被告知要住一天6000元的病房,我告訴醫生,如果會好,那我願意住,可是院方卻不能給予正面的回應」。

廖淑媚表示,當日因皮膚病而前往就醫,被告知需要住院,卻以感染皮膚病為由,要她只能入住自費額6000元的特等病房,她提到,慈濟醫院為地方醫院,應以服務地方居民為主,卻設置如此高價的病房,無人能負擔得起此價格入住,認為這樣的費用相當不合理。

林姓民眾表示,會到醫院住院的人代表生病需要照顧,設有此較高價的病房,可以給予較好的醫療照護服務,使用者付費,有需求的人自然會接受他的價格。張姓民眾也認為,慈濟醫院為私人醫療院所,會有付得起的人去住此高價的病房,針對個人需求性,若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仍會選擇使用。

雖然慈濟醫院單人特等病房價格已經調整,目前健保自費差額為5000元,不過與同樣位於新店區的耕莘醫院相較之下,健保自費差額最高僅3500元,價格仍然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