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興國小學童 快樂從軍去幼童軍團設計一系列課程 體驗客家擂茶文化 學習生活技能 – 1844期

日行一善是童軍的基本原則,童軍活動是一種生活教育,也是能補充學校和家庭的不足。萬興國小校長洪瑾瑜表示,幼童軍現在所學的一切技能,即是為將來做準備,增加知能與技能服務他人。擔任台北市女幼童軍訓練講師的洪校長,積極參與並安排很多活動,例如去政大後山使用羅盤看方位、或去貓空做探涉活動等,藉活動讓孩子學習技能,以便日後服務他人。這學期更設計一連串課程,包括客家文化系列教學、腳踏車課程等,藉著童軍活動讓學生發現教室以外的世界,提倡學習和傳送知識給他人。此外,為了要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參與,定每周六為童軍活動,周五都會廣播隔天的童軍活動內容,要穿什麼制服,或需要攜帶的物品。萬興國小小童軍中,男幼童軍稱小狼、女幼童軍稱小蛙,在小狼小蛙分組磨擂茶裡,藉著小隊制度,讓孩子學習領導藝術與民主風範。老師、家長和孩子在活動中進行互動,比課堂上輕鬆活潑許多;很多學生家長都志願參與或支援小童軍的所有活動,其中一位陳爸爸說,參與童軍活動除了教導孩子外,其實自己也可以學習,日常生活中很多遺失的東西,經過和孩子的互動可以再重新思考。過去萬興國小也舉辦客家「擔頭文化扛到校」活動,由客家委員會教導學生唱歌謠、認識客家節日等。這學期除了磨擂茶外,五日的教學,請來腳踏車協會教導孩子學習如何騎腳踏車,也注重如何修護,十九日學校安排客家藍染;十二月再到景美溪畔的腳踏車專用道練習騎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