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重症兒童辦畫展 找回自信 – 2134期

社團法人新北市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舉辦「愛‧無限的可能」巡迴畫展,第19場於本月12日在龜山國小展出,期望透過畫展,帶給病童自信,也讓外界了解重症兒童的受教困境,號召社會大眾的力量給予幫助。

市議員金中玉表示,將力邀各家企業至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了解情況,計畫提供長期金援,並呼籲,政府除了應重視力量較薄弱的社會團體。市議員陳儀君則說,民間的力量難能可貴,她願意當民間團體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梁,爭取補助。

社團法人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總幹事劉玲玲說明,重症兒童因病不能到校上課,與正常孩子脫節,即便恢復健康回校,也可能因跟不上進度而遭受歧視。因此,協會透過繪畫教學及視訊教學等方式,希望能建立病童們的自信心與創造力。龜山國小校長林錫恩表示,希望特殊教育孩童能透過繪畫、文字創作、體育、做實驗等方式找到自信,並鼓勵他們走出來。

目前教育部針對在家教育孩童,採取巡迴輔導制度。然而,劉玲玲直言,師資不足,上課時數有限,導致成效不彰。因此,協會透過立法委員楊玉欣,向教育部提議盡速整合現有線上學習資源,配合12年國教,建置特殊教育網路學習平台,並研議逐步推廣各教育階段遠距離視訊教學,提供在家教育特教生多元學習管道。對此,金中玉表示,雲端教學理念很好,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應重視,並委託一所學校辦理。

關於光點的下一步,劉玲玲說,期望能拓展到不分年齡層的業務,並關注特教議題。針對特教環境的改善,陳儀君表示,不要將孩童標籤化。另外,她也力推在地就學,已要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最佳的特教設備與師資,希望能破除家長認為台北市資源與師資較好的迷思;並呼籲各校若有遇到特教孩童,校長可向教育局爭取經費設立特教班,避免孩童因該校未設立特教班,必須跨區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