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打破世俗觀點 芭比Barbie擺脫性別刻板印象

記者 簡靖璇、楊宇棠、張紜瑄/採訪報導

根據The Numbers電影票房網站統計,截至今(2023)年10月,電影「芭比」( Barbie)的全球票房已​達​14.3億美元,且刷新美國最賣座喜劇片、全球最賣座喜劇片、全球喜劇片總票房等三項紀錄,可謂在商業上取得巨大成功。然而,「芭比」的劇情不僅只是令觀眾停留在昔日人偶玩具的情懷,更進一步勾勒出自我身體、女性的社會形象、角色和價值等深刻議題。  

多元風格  廣受歡迎

「芭比娃娃」是由美國玩具公司​美泰兒​(Mattel)所製造,於1995年紐約市舉辦的「美國國際玩具博覽會(American International Toy Fair)」首次亮相,於短短一年內就突破35.1萬個銷售量,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擁有30年芭比娃娃收藏資歷的服裝設計師林國基表示,芭比娃娃的獨特之處在於展現多元的職業形象,同時呈現多樣性的服裝風格,而她的誕生已融入社會文化的脈動之中。​    

芭比娃娃的造型穿搭隨時代變遷而有所變化。攝影/張紜瑄

​就讀國中的娃娃服裝設計師柯欣余則認為,​​芭比不僅是一款玩具,其時髦的穿搭配飾亦引領著時尚潮流,自2015年起美泰兒推出不穿高跟鞋的款式,此舉正悄悄改變社會對「美」的理想化標準。此外,她亦指出,在服裝和配飾的設計領域,如今擁有更多元的創意空間可以發揮,不再受限於只能為娃娃設計高跟鞋,現在柯欣余已可創造更輕巧和休閒的時尚風格。​​​​​​​​​​​​​​​​​​​​​ 

服裝設計與飾品搭配皆須並重。服裝設計/柯欣余、攝影/張紜瑄

女性角色  重新定位 

YouTube頻道電影《好選喆》 影評人簡立喆表示,過去探討女權議題時,往往帶著嚴肅、負面的情緒方式進行;然而,由葛莉塔·潔薇( Greta Celeste Gerwig )執導的「芭比」中,影像的呈現透過滑稽生動且淺顯易懂的方式,巧妙地觸及女性在現實社會中面臨的種種挑戰。 

簡立喆認為,電影「芭比 」中的經典台詞「女人要瘦又不能太瘦,還不能說想變瘦,要說『想變健康』但還是要瘦。」​這句話反映了社會對女性身材的苛刻要求,給女性帶來心理層面上的壓力。因此,她認為這句台詞不僅喚醒了電影中的芭比,也觸動每一位經歷過類似情境的觀眾,讓人們不禁反思傳統社會中對於女性身體形象的刻板印象。 

女性主義的概念多樣且包含多個層面,甚至可以細分成數十個不同的類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明,當「芭比」試圖挑戰社會中的固有印象和約定俗成的觀念時,必然會引發有關女權的爭議。然而,她認為當社會進行討論和辯論時,有助於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因此,這必定是一個積極正向的發展。 

美泰爾公司於2015年推出平底腳形的芭比娃娃。服裝設計/柯欣余、攝影/楊宇棠

商業與文化交互影響 

對於廠商研發出不同身型及膚色的芭比娃娃產品,苗博雅表示,這對社會的審美及文化定會產生更多元的想像,這種多樣性將有助於推動社會對不同身型和膚色的接受,從而促進更開放、包容的文化發展。此外,對商業層面而言,隨著現今擁有購買力的族群不斷擴張,製造商也因應市場的不同需求來調整產線。她認為,就芭比娃娃而言,其商業策略與文化交織確實存在相互影響的關係。 

簡立喆表示,從芭比娃娃的演變過程,可以觀察到過去社會下對於完美女性的形象變遷,更可發現隨著時代的更迭,「完美」的定義不再受限於固定的標準答案;同時,芭比的時尚魅力和多樣性影響了玩具市場,激起了人們對於女性自主權的關注,也讓這個經典的角色能存在於不同的時空背景下。 

芭比娃娃的服裝造型多元。服裝設計/柯欣余、攝影/張紜瑄

追求平等社會  維護合法權益

「女性主義的重要性在於能讓我們不斷進行反思,進而創造一個同理和對等的社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陳政隆表示,女性主義在性別的思考上​不但​強調個體經驗,​​​​也提醒人們要關注不同的群體,看見差異後進行反思,才能促進社會平等。​ 

​​不過,​社會中許多對女性的刻板觀念是無法輕易改變的,​陳政隆​​舉例,​​職場中​女性的薪資普遍低於男性,除了造成薪資不對等​外,也導致在家庭中女性理所當然犧牲​​成為留在家中育兒的角色。而許多女性婚後,除了要照顧自己原生家庭的長輩外,還要承擔婆家的照顧角色。此外,​​他​​亦提及,即使​​照顧角色已逐漸公共化,有社工、護理師和托育人員等​​職業出現,但​​此相關​​行業​​的工作者大多仍是​​由女性​​擔任。​

談及應如何改善性別不平等問題,苗博雅坦言,刻板印象存在是社會的現實,而女性主義所追求的,其實就是平等且自由的社會。關注女性主義的人也許多為女性,但女性主義的影響力絕不限於女性。而身為政治工作者,必須積極應對,不但致力於推廣性別平等教育,也促進各種制度的修正,希望能改變社會問題,讓所有人都能擁有相同的權利。 

最後,陳政隆強調,不只女性應關注兩性平權這個議題,​若有更多人討論​​性別平等​​,​​就​​能使社會思考和改變。​​故​​他建議民眾,​​遇到困難時,​​能向婦女團體發聲,有更多元的聲音​,​​​才能更全面的推動女性權益的平等。​  

運用二手衣服加以設計更添巧思亦可節省資源。服裝設計/柯欣余、攝影/簡靖璇

服飾不分性別  時代賦予意義

文化與社會深刻影響了衣著的形式,芭比娃娃做為一種變裝玩具,其服飾穿搭,直接反映當下的社會脈動,同時引領時尚和流行文化。因此,從芭比娃娃搭配的服飾,即可窺見那個時代的大眾審美觀點。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陳明莉分享自身經驗,過去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求學時,學校曾教導面試的「正確」穿著。大眾普遍認為裙子是女性的正式服飾,面試時不穿裙子的女性,恐被認定「不好搞」,高機率被刷掉。她還補充,裙裝在17、18世紀的歐洲是給男士穿的,隨著時代的演進卻已成為女性服飾的一部分,可見服飾本身並不區分性別,它的意義和流行與否均為時代所賦予。因此須透過教育,導引正確觀念,才能逐步消弭這個刻板印象。 

柯欣余則認為,芭比作為女孩心目中的夢想,不應該只有裙裝,而衣服作為一個物品,應由人們自由決定穿搭,不該受到約束,同時她也持續在服裝設計上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女人迷》專欄作家胡瑋婷表示,人們在建立第一印象時會透過穿著打扮言行舉止來判斷,因此想要建立良好形象迎合大眾眼光無可厚非,惟不應因此而迷失自我,私下時間依然可以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芭比與肯尼情侶造型。服裝設計/柯欣余、攝影/張紜瑄

 

延伸閱讀:

芭比故鄉在泰山 縫製濃濃臺灣味

芬蘭總理狂歡掀輿論 女性參政受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