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芭比故鄉在泰山 縫製濃濃臺灣味

記者 李汶瑜、吳欣穎/採訪報導

20世紀最廣為人知的玩偶非芭比娃娃莫屬,西方臉孔的她曾經也是「Made in Taiwan」,美寧工廠設廠於新北市泰山區,這裡曾經生產並製造芭比的重鎮,而今工廠雖移轉至國外,但娃娃衣製作老師郭雪美及學員們仍透過縫製特色娃衣,一針一線縫起芭比與泰山的羈絆。

早期美寧工廠的員工眾多,大量製作芭比。攝影/李汶瑜

民國56年,玩具製造公司Mattel相中交通便捷,且為石化紡織重鎮的新北市泰山區設美寧工廠,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更有「泰山三分之一的居民,工作皆與美寧相關」一說,全盛時期,有高達八千名員工。二十年過去,因大陸低廉的勞力成本,導致美寧面臨撤廠的窘境,僅存的兩百多名員工,即使感到不捨,也只好被迫離開美寧。

儘管如此,芭比並沒有從泰山消聲匿跡,甚至成立了娃娃產業文化館,保存許多珍藏的芭比娃娃與美寧歷史的老照片,還有一群泰山人如同郭雪美,藉由娃衣製作,讓芭比的記憶生根泰山。

娃衣小巧細緻,縫製過程需投入大量耐心。攝影/李汶瑜
娃娃衣製作達人郭雪美。攝影/李汶瑜

郭雪美年幼時,看到姑姑家的芭比娃娃,第一眼就迷上她精緻的衣服與做工,當時芭比並非家家戶戶都能擁有,直到婚後來到泰山,才在因緣際會下,再次與芭比重逢,開始了縫製娃衣的志業。

有婚紗設計經驗的她,對縫紉編織游刃有餘,很快便掌握了技巧,但在製作的過程中,並非毫無阻礙,在尋找娃衣材料必須耗費心思,因成人的尺寸是芭比的六倍,故布料的花紋與點綴的裝飾物都必須按比例縮小。

學員縫製台灣味濃厚的原住民芭比娃娃。攝影/李汶瑜

此外,在製作族群系列娃衣時,對於各族群的時代背景、服裝特色,從頭到腳都下足苦心,也因為郭雪美對小細節的不馬虎,才讓娃衣在芭比身上能綻放各族群獨一無二的光彩。憑藉著對芭比的喜愛與娃衣製作的熱誠,郭雪美也招收志同道合的學員們,結合在地台灣味,製作原住民芭比、客家芭比、臺灣第一夫人系列芭比,不僅傳承泰山的芭比文化,更加深台灣與芭比的連結。

郭雪美細心教學縫製娃衣的技巧。攝影/李汶瑜

芭比或許被認為是上一個世紀的玩具,然而泰山的芭比文化依舊持續進行著,並擴及外地,郭雪美的娃衣縫製課程讓各地人都慕名前往。

來自花蓮的黃秀與蔡泉昇老夫婦每週不遠千里北上學習,看到一針一線縫製的娃衣,穿在芭比身上,就笑得合不攏嘴,而這些笑容賦予了娃衣新的意義,也是郭雪美堅持下去的動力。即使美寧工廠撤離泰山三十四年,文化的傳承仍然細水長流的發展著,有一群人持續縫製泰山與芭比的記憶,並將這份記憶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台灣限定!佛要金裝 神明裁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