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將軍榮退做公益 點燃弱勢家庭希望

記者 張閔雅、李佩宣/採訪報導

客製化膳糧箱 減輕弱勢負擔

在多數人眼中,台灣儼然已成為衣食無缺的社會,但其實台灣還有許多家庭的收入不足以支撐日常生活以及孩子的學費,而由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服務的安得烈慈善協會以「食物銀行計畫」,提供膳糧箱給需要幫助的兒童,減輕弱勢家庭在民生用品上的負擔。

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資源發展處處長蔣慶章表示,食物銀行會以膳糧箱而不是金錢捐贈給弱勢家庭,是為了能使援助資金能真正運用在孩童身上,而客製化膳糧箱的服務,更是為了能利用最少的物資提供最大的幫助。

安得烈慈善協會資源發展處長蔣慶章受訪,介紹膳糧箱及食物銀行理念。攝影/李佩宣

凝聚眾人之力 將愛與希望傳播

安得烈食物銀行的志工對於弱勢孩童的援助功不可沒,因為膳糧箱的打包工作由他們一手包辦。志工們在正式開始打包前,會先經過標準化的流程講解,在不同環節分配適當的人力,以加速打包效率。

退休後來到安得烈食物銀行擔任志工的梁耀輝說:「讓台灣這邊的人傷心難過的越來越少,幸福快樂的越來越多。」這也是他願意來到這裡服務的最大原因,他認為就算只有棉薄之力也能對社會有所回饋。

志工將裝滿物資的箱子送上膠帶台黏貼固定。攝影/李佩宣
志工將打包好的膳糧箱排列整齊,以便運往需要的地方。攝影/李佩宣

因疫情面臨挑戰 弱勢孩童盼曙光

在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安得烈食物銀行同樣也有受到影響,有些家庭因疫情而失去經濟來源,因此安得烈食物銀行收到更多的求助訊息,而政府為控制疫情限制室內人數及社交距離,對受助者增加的安得烈食物銀行是非常大的挑戰。蔣慶章表示他們面對這樣的困境也曾苦惱,但執行長告訴他們,因為社會需要所以還是要幫忙。

安得烈食物銀行接下來將會陸續舉辦一些活動,包括學藝競賽、募集年菜等,目的都是希望貧困的學童們也能夠在童年留下快樂的回憶。疫情的爆發雖然讓不少民眾都感到自顧不暇,但如果行有餘力,也可以透過各種管道為弱勢民眾盡一份心力。

志工忙碌地將物資拆封並裝進膳糧箱中。攝影/李佩宣
安得烈食物銀行的四項核心理念,「災害援助」、「減少浪費」、「急難救助」、「弱勢援助」。攝影/張閔雅

 

延伸報導: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

用剩食做公益 「享食冰箱」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