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學界業界看法不一 楊士範:議價不一定是好方法

記者 林庭安、邱劭安、張桂瑤、莊婷伃/採訪報導

當平台藉由轉載新聞獲得流量,媒體能如何捍衛自身權益,實現「新聞有價」的理想?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將於12月7日舉辦公民論壇,以「《新聞議價法》如何改變媒體生態?」為主題,邀請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楊士範與會,探討《新聞議價法》與台灣新聞產業能如何共好。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楊士範。照片提供/楊士範

關鍵評論網成立至今未滿十年,已成長為頗具規模的獨立媒體,楊士範表示,當時他們鎖定年輕人為主要客群,在Facebook最為流行時打入市場。而作為透過社群起家的媒體,楊士範對《新聞議價法》的看法與學者有很大的不同。

他坦言,多年來媒體都沒有向平台收費,如今若有平台願意給予授權費,媒體當然會欣然接受;但是,目前法案並非對平台和媒體雙方都有利。當澳洲訂定《新聞議價法》時,Facebook因不滿其規範便直接退出市場,導致消息無法迅速流通,造成民眾的不便。由此看來,楊士範認為《新聞議價法》並不完全是改善媒體環境的好方法。

楊士範進一步解釋,網路的發明是免費的,任何資訊都可以出現,但是《新聞議價法》可能導致某些媒體曝光度減低,有打破網路基本性的疑慮。假設,主流媒體要求平台付費,而需要流量的小媒體卻主動提出免費授權,平台便可能放棄引用主流媒體的新聞,這樣挑選媒體的做法,與《新聞議價法》體恤記者辛勞的初衷大相逕庭。

另一方面,當有媒體因為議價法而失去某部分流量,議價法的補貼卻又不一定能彌補其損失,無非是某種程度上的本末倒置,沒有辦法真正幫助到媒體。

楊士範用「微妙」二字來形容《新聞議價法》,並以媒體經營者的角度細數法案中現存的漏洞,他對平台、政府和媒體願意坐下來討論抱持正面態度,但是希望媒體不至於帶著「一定要收到錢」的想法。媒體業在現代改變的幅度很大,速度也快,議價法也須持續溝通、與時俱進,才能讓雙方都滿意。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新聞議價法草案出爐 王立達:小媒體被犧牲是常見的擔憂

【公民論壇】盼議價改善記者待遇 林照真:政府應盡速討論

【公民論壇】議價法恐無法幫助媒體 胡鴻仁:應先優化內容培養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