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黎同志運動會 台灣首度共襄盛舉

記者 陳又齊、鍾英卉、蔡于茵、黃耿誼/採訪報導

第十屆國際同志運動會在法國巴黎舉行,台灣首次組隊參加並拿下1053銅,成績相當亮眼,法國辦事處主動邀約成為世界同志運動會組織的正式會員之一,台灣運動員實力不容忽視。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智群及秘書長戴佑軒表示,到國外參加活動,同志朋友可以大方承認身分且無須躲藏,整場賽事令人感到輕鬆自在,反觀協會在前年於台灣的台大體育館舉辦的同志運動會,有些運動員卻須避開鏡頭,深怕同志身分曝光會影響未來職業生涯。

台灣首次組隊參加,因亞洲國家參與人數不多,在國際同志運動會相對為弱勢,不過最讓人感動的在於運動會的氛圍,不論種族文化,人人皆一樣,國家國籍不重要,平等認同才是首要,在比賽的當下可以聽到來自各國為台灣運動員加油的吶喊聲,而台灣運動員的實力也被世界看見。

此次的國際同志運動會,法國巴黎的政府民間皆積極投入,楊志群強調,單靠民間團體的力量確實有限,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夠投入並全力支持,爭取2026年的同志運動會能有機會在台舉辦,讓世界知道亞洲也有同志的聲音正為社會認同努力著,並且透過同志外交讓台灣更受國際矚目。

台灣首次組隊參加巴黎同志運動會。圖為榮譽團長祈家威。照片提供/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
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以運動競賽活動,建立性別友善且多元包容的平台為目標,更遠離都市把胖卡開入偏鄉地區,希望增加民眾對同志的了解。楊智群跟戴佑軒表示,即便未來還有很長的路途,他們將持續帶領著協會,一步一腳印致力為同志朋友發聲。

延伸閱讀: 打造同志舒適圈 交友軟體推陳出新